近日,记者从中国铁路上海局集团有限公司获悉,杭州至黄山铁路(简称杭黄铁路)目前已开始列车运行图参数测试,全线开通运营进入倒计时。

  杭黄铁路东起浙江省杭州市,西至安徽省黄山市,途经浙江省杭州市萧山区、富阳区、桐庐县、建德市、淳安县,以及安徽省宣城市绩溪县、黄山市歙县、徽州区。

  线路建设正线全长265公里,全线共设9个车站,其中新建富阳、桐庐、建德、千岛湖、三阳等五个客运车站,利用既有杭州南站,与合福高铁共建绩溪北、歙县北和黄山北站,设计时速250公里。

  列车运行图参数测试听起来比较专业,到底是做什么呢?铁路杭州站工作人员说,主要是做动车组全程及区间运行时分、车站起停车附加时分、追踪列车间隔时间等,采用与正式运营相同的主型高铁列车,实时采集运行里程、速度、时间等,并经软件处理后得到相关参数指标,为列车运行图编制、调度指挥调整等提供标尺和依据。

  目前,杭黄铁路的车次安排出来了吗?铁路方面表示,杭黄运行图安排,还在紧张进行中。预计在今年年底具备开通运营条件。

  开通后,浙江西部从此打破不通铁路的历史,一步迈入高铁时代。浙西皖南间天堑变通途,时空距离大大压缩。未来杭黄沿线,不光会开通杭州、黄山的高铁,还可以开行直达北京、上海、南京、合肥的高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