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占地约1000平方米的转塘街道居家养老服务中心正式开业了,作为杭州转塘地区首个街道级居家养老综合体,“精准服务”是这里的招牌。

  目前,转塘街道所辖的43个村社,60周岁以上户籍老年人口11436人,占全街道总人口的18.6%;80周岁以上户籍高龄老人1866人,占老年人口的16.3%。

  新开业的居家养老服务中心,位于转塘最大的农居点小区之江家园边,内设“禅阅”阅览区、“小西楼”书画馆、“健舞坊”、“理发室”等多个功能区块,具备生活服务、康复护理服务、托养服务、家庭支持服务、心理疏导服务、康复辅助器具租赁服务等六大功能。此外,还专门设立了老年食堂,提供配送餐服务。不同年龄段的老人,可以享受不同的折扣优惠。

  相比于杭州很多街道,转塘地区面积较大,想要覆盖到全部村社,同时做到精准化服务,难度不小。

  首先,除了这处街道级的服务中心外,转塘街道还在午山、尚德等社区,设置了5处社区级的服务点,共有服务人员100多名,可以为整个转塘地区的老人提供8大类、61小类的服务。

  在服务中心大厅,有一块大显示屏,这是一站式综合服务呼叫平台。“该平台引入“最多跑一次”政务服务理念,整合资源,量化、细化为老服务项目。通过自主研发的智慧平台,进行大数据分析,实时对一线助老员手机端传送为老服务项目,实现智慧养老。”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说。

  服务项目、时间、服务人员等信息全部能够在手机及大厅屏幕上实时监测,解决了服务质量无保障,服务时间不充足等问题。而这项服务依靠大数据支撑,目前已为辖区430余位失能老人信息建档。

  而中心还为服务人员开发了一款微信小程序。服务人员接单后,通过小程序,可以看到被服务老人的身份信息、认知能力、疾病、饮食状况、行动能力等多种信息,上门服务之前,便可心中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