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11月9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余雯雯 通讯员 杭建 张斯惠)杭州的地铁站边哪里停车方便?目前,与地铁站点相邻的14个地下停车库,有7个已投入使用。

  告别“拉链路”,杭州正在建设五个(7条)国家级地下综合管廊试点项目。昨天的好消息是:德胜路地下综合管廊胜利贯通。这是杭州市地下综合管廊中施工难度最大、技术要求最高、周边环境最复杂的管廊之一。

  记者从杭州市建委获悉,截至10月底,杭州地下空间开发提前完成年度目标任务,实现新增地下空间开发量500.92万立方米,184个住宅、商业配套项目完成地下空间开发。

  杭州市建委透露,按照地下空间开发利用三年建设计划,杭州重点推进31个重点区域(内含76个开发项目)、26个大型综合体以及10个地块联建成片开发试点。继嘉里中心、西湖电影院地下综合体等新开发项目后,三花国际、万融城、西溪银泰综合体、万象汇综合体、临平理想银泰城、崇邦余之城、杭州奥体中心体育场网球中心项目等7个地下空间重点项目已完工5个,中华饭店地块地下综合体(湖滨银泰五期)、“杭州中心”项目、西溪龙湖天街等21个重点开工项目已开工13个。

  地下停车场

  大家最关心和地铁站连通的停车场,除了7个已投入使用的,即将投入使用及正在建设的还有——

  ●文海南路地铁换乘站地下公共停车场库,450个泊位,今年年底正式投入使用;

  ●地铁2号线文新站,文新公园地下公共停车场库,明年上半年建成;

  ●地铁4号线新塘路站老东站地块公共停车场,300个泊位,明年建成;

  ●地铁5号线中央公园站公共停车场库,500个泊位,2019年年底建成;

  ●地铁2号线、5号线人民广场站地下公共停车场库;设有1350个泊位,2020年底建成;

  ●地铁1号线武林广场站,杭州中心地下公共停车场,200个泊位,2021年建成。

  ●庆春广场地下公共停车场库,含519个泊位,正在建设中。

  地下管廊

  目前杭州共有5个(7条)国家级地下综合管廊试点项目在建,分别为德胜路、艮山路、沿江大道、大江东(江东大道、河景路、青西三路)、金桥北路地下综合管廊,以及两个省市级地下综合管廊试点项目在建,分别为备塘路(德胜路-艮山路)、备塘路(艮山路-昙花庵路)地下综合管廊,总长度约36.87公里,总投资约62.08亿元。至10月底,全市7个(9条)地下综合管廊已累计建成廊体25.16公里,累计完成投资35.04亿元。

  杭州市城市建设发展集团透露,德胜路地下综合管廊的建设难度真不小,“下穿杭甬高速段,引进了杭城首次实施的矩形顶管施工工艺,单次顶进154.6米,长度全国第一,亚洲第二。还下穿了杭城污水输送主干管——三污干管,风险和难度都非常大。”据项目负责人透露,11月7日全线贯通后的德胜路地下综合管廊,将进入主体结构收尾阶段,接下来还将进行排风、通风、照明等设备的安装。到11月底,管廊施工区域周边的道路,如东宁路、机场路、同协路、备塘路、红普路、环站东路等,都会恢复正常通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