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滨江“金融科技小镇”规划出炉!

  金融科技小镇效果图

  下面我们一起来看看,这座小镇的具体规划吧!

  规划目标

  依托钱塘江金融港湾和杭州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抓住全球金融科技加速发展的趋势,建设三生融合的特色小镇,培育涵盖创业孵化、企业成长、产业集聚、跨界融合的产业生态系统,推动网络信息技术与金融深度融合,吸引技术、人才、资本等高端要素集聚整合,扶持金融科技企业创新创业,引导金融新技术、新产品、新服务、新模式发展,形成新科技、新金融、新产业融合的一体化发展模式,打造全国金融科技第一镇。

  到2020年,集聚金融科技企业超过100家,培育5家主营业务收入超10亿元的骨干企业,1家主营业务收入超50亿元的龙头企业,金融科技的营业规模超过200亿元,成为杭州打造国际金融科技中心的技术策源地、服务输出地、创新引领区。

  到2025年,集聚金融科技企业超过200家,培育10家以上主营业务收入超过10亿元的骨干企业,培育3家主营业务收入超50亿元的龙头企业,金融科技的营业规模超过500亿元,成为全球领先的金融科技创新创业集聚区。

  位置&现状

  金融科技小镇位于滨江区中心位置,北至滨盛路,东至时代大道,西至东信大道,南至南环路,规划范围用地约4.4平方公里。

  空间布局

  小镇将形成“一心一带两点三区”的发展格局。

  一心:以金融科技产业中心作为小镇的发展核心

  一带:江南大道为轴线打造产城融合发展带

  两点:小镇公共服务节点和科技金融服务节点

  三区:小镇核心区、产业孵化集聚区、产业发展潜力区

  重点地区设计

  一心:金融科技产业中心

  金融科技产业中心主要是集聚金融科技企业总部、成长型金融科技企业和高水平金融科技研究机构,成为小镇的产业高地和技术中心,引领小镇金融科技产业发展。

  一带:产城融合发展带

  以江南大道为轴线打造产城融合发展带,串联起小镇的一心两点三区,引导小镇的产业资源实现集聚协同,生产生活生态实现融合发展。

  两点:科技金融服务节点

  科技金融服务节点重点发挥杭州高新区科技金融服务中心的优势,以科技金融服务为核心为初创企业发展提供创新创业的体系化服务。

  两点:公共服务节点公共服务节点主要集聚小镇的行政服务机构及产业公共服务平台,为金融科技产业发展提供良好的支撑配套环境。

  三区:小镇核心区、产业孵化集聚区、产业发展潜力区

  小镇核心区规划面积约1.8平方公里,主要集中在江南大道及时代大道沿线,包括金融科技产业中心、科技金融服务节点、公共服务节点及产城融合发展带,有利于打造小镇集聚核心及城市形象。产业孵化集聚区依托毗邻杭州高新区科技金融服务中心的优势,重点培育金融科技初创企业,夯实小镇可持续发展的基础。产业发展潜力区将按照全区产业转型升级的总体部署,在引导传统制造业退出的同时加快规划建设金融科技相关细分领域的产业集聚区,形成小镇的潜在增长点。

  天际线控制

  小镇天际线沿江南大道、时代大道高层界面展开,形成层次丰富,主次分明的城市天际线。

  重点发展

  突破金融科技关键技术。发挥国家高新区优势,集聚技术资源,突破金融信息系统架构和云计算、金融大数据、金融AI、区块链等金融科技关键技术,推进大数据、区块链、人工智能等新兴前沿领域创新和产业化,开发金融科技领域的新产品和新服务。

  提供金融科技领先产品。发展金融服务相关智能硬件,提供金融信息系统解决方案,为银行、证券、保险、基金、信托和消费金融等现代金融机构提供技术支持,实现信息流、技术流、产品流、服务流等多元业务融合,引导企业延伸技术服务链条,由提供设备向提供系统集成总承包服务转变。

  壮大金融科技创新服务。注重依托现代信息技术推动金融服务创新,推动区块链、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新技术在具体场景的实际应用,围绕扩大获得信贷和金融服务的机会,提高金融服务提供速度、便利性和安全性,降低金融服务成本和提高运营效率,推动第三方支付、跨境支付、供应链金融、智能投顾、数据征信等新兴金融服务发展。

  打造金融科技产业集群。着力培养引进高素质人才,发展金融科技行业组织,优化金融科技配套服务体系,完善信息安全、大数据储存、金融云和宽带等基础设施建设,提供保障、测试、检验、认证服务和创新等一站式解决方案,完善产业发展环境,引导金融科技企业集聚发展。

  优化人居环境

  当然,金融科技小镇的规划中少不了周边配套的提升。

  丰富小镇生活服务配套


  基于现有公共服务设施集中区域与产业空间分布规律,以公共服务中心及节点为辐射中心,通过公共服务联结网积极规划布局网络化的街头公园、公共休闲(健身)场所、步行街、商贸区和娱乐餐饮配套设施,建设更为宜居宜业的小镇服务系统与人居环境。

  依托现有的小镇内及周边地区的医疗教育设施,同时按照国际化惯例和准则,加快健全国际社区、国际医疗、国际教育等基本公共服务体系,提升小镇国际化服务水平。加快推进生活及文化配套项目建设,全面提高小镇公共配套水平,为各类人才在小镇创业提供良好城市服务。

  完善绿地景观


  形成一廊串联,三心成景的景观格局,以永久河滨水绿地为景观廊道串联起整个小镇核心区的景观空间,并重点打造一个中心两个节点的景观重点地段。

  结合沿南北向道路布置的景观通廊,形成以城市景观为主,生态景观穿插其间的小镇特色景观体系。

  完善公共交通


  公共交通系统基于“两线(地铁4号线、6号线)三站(物业路站、公建中心站、建业路站)”轨道交通系统及“一心两点全覆盖”的公交线网系统形成小镇内完善的公共交通系统,打造便捷的公共交通网络,构建绿色出行小镇。

  优化道路交通

  道路交通系统基于“三横(江南大道、滨康路、南环路)六纵(东信大道、伟业路、火炬大道、信诚路、建业路、时代大道)”城市主干道和次干道形成的道路交通骨架,在原有城市道路的基础上增加支路网密度,优化局部线型,形成通达性强,便于开发建设的道路网系统。

  同时,将在道路系统中引入物联网技术,实时监控路网负荷与各路口清况,打造智能交通网示范区。

  构建慢行交通

  慢行交通系统基于现有的城市道路网、河网建设,以非机动车、步行通道串联各个轨道交通、公交站点,织密绿色出行网络。以永久河滨河慢行道与沿线景观相结合,串联小镇内景观空间。

  分期实施策略

  小镇分期实施结合规划新建项目与现有项目提升改造,整体分为三期。

  一期:建业路以东,以金融科技产业中心区为主,结合近期实施的重点项目打造总部经济区与小镇形象。

  二期:江南大道以北,包括金融科技服务中心及公共服务节点,以新建项目带动提升小镇整体服务水平。

  三期:建业路以西、江南大道以南区域,逐步提升改造现有项目集中区域,促进城市及产业有机更新。

  继“智造供给特色小镇”后,滨江又将新添一个有特色的小镇啦!好期待~

  (来源:区发改局、互联网指挥部、滨江发布,图片均为效果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