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11月1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余雯雯) 近两年,杭州市民都有一个感受,就是家门口的河道清了美了,再也不是过去的臭水沟。的确,杭州的河道整治和管理一直走在全国前列,最直接的证明就是——比国家“水十条”要求提前两年,杭州的城市河道完成全面消除黑臭现象。

  10月30日,再次传来好消息——近日,历时四年的杭州市城市河道生态建设管理标准化项目,以高分通过专家组的验收,成为全国首个城市河道国家级标准。今后,家门口的河道,不管是建设还是后期管理,都会按照这个标准来进行。

  2014年4月,杭州市城市河道生态建设管理标准化被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办公室确定为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综合标准化试点项目,由杭州市市区河道监管中心、市市区河道整治建设中心、市标准化研究院三家单位共同承担。

  四年来,三家承担单位在申报创建标准化国家试点项目之路上,建成了一部城市河道建设与管理标准体系,形成了一批城市河道行业标准和地方标准,带动了一批市民参与城市河道共治共享,建成了一批城市河道生态文明示范典型,助推了一批杭州城市河道从国内走向世界,凝聚起一批生态文明建设新力量,更获得了一批城市河道建设管理的荣誉。这次专家组一致同意给出90分的验收分数。课题组以优秀的成绩,圆满完成了全国首个城市河道国家级标准化试点项目。

  那么,今后有了这个标准,对杭州的城市和市民会带来哪些好处?

  “以前,杭州出台过一些规范和导则,但是并没有标准。现在的这个生态标准很全面,以后从规划、设计到建设管理都要参考其中的标准,今后的河道建设和管理会更加规范,监管会更给力。比如河道的清理和养护,多久一次对养护单位是有要求的,没有达到要求要扣分。还有在整治建设中,要求河道达到一定宽度就要设立生态驳坎。”试点单位的相关负责人介绍说,“建设和管理有章可循了,城市环境就会有序发展,大家家门口的河道会更干净更美更生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