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540176745153_5bcd3b69159bb801832c665f.jpeg

改造前

1540176745214_5bcd3b69159bb801832c6660.jpeg

改造后

  浙江在线10月22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陆海旻 通讯员 韩云)“看,我们自行车库也造了水晶顶,宽敞又明亮!” 这两天,居民张大伯看着小区的变化,欣喜不已。张大伯居住的朝晖五小区,位于杭州下城区朝晖街道,建于上世纪80年代。在历经城市快速发展的变迁之后,小区也从杭城“豪宅”成了老旧小区。

  小区建造的铁架车棚,经过30年的风雨,如今已破旧不堪。车棚被居民们分割成独立单间加门装锁,平时用来堆放家中暂时不用的杂物,野猫也跑进去“安了家”。破旧车棚“脏乱差”的形象不仅影响居住环境,更存在一定的安全隐患。堆放的破旧家具、纸板杂物大多易燃;更有居民私拉电线到车棚内给电动车充电,低空挂满“蜘蛛网”。

  借着朝晖街道推进“三改一拆”工作的东风,朝晖街道街道城管科立足“拆改结合”的方针,多次查询规划图纸资料、实地踏勘、组织会议商讨,从历史违建、消防安全、停放需求、治安防范等多方面考虑,制定出违建拆除和拆后利用方案。应家桥社区通过前期广泛走访摸底,组织召开社区居民圆桌会收集意见,经过多方研究,决定对朝晖五小区部分车棚改建提出可行性方案:对现有违建车棚进行拆除,取消原有一户一间分割的局面。并在原址设立开放式公共非机动车集中停放充电点,升级改造成配备不锈钢雨棚、智能充电桩、灭火器及监控等设施的智能车棚,帮助小区居民解决电动车停放和充电难题。

  起初,有一小部分居民对车棚改造方案心存疑虑。街道和社区的工作人员便一户户的上门沟通,发动相关居民代表、楼道小组长在楼道内宣传拆违和消防安全的相关内容。通过工作人员耐心细致的解释沟通,消除了居民心中的疑虑。很多车棚用户纷纷主动配合拆除工作,清空违建内堆放物品。“僵尸车辆”则由社区负责清理,顺利解决居民顾虑的“车棚改造时存放在车棚里的杂物如何处理”问题。

  目前,朝晖五小区1幢居民楼自行车棚主体建设已初步完成,原本各种建材私搭的违建车棚变成了崭新的钢架车库。新的车棚在实际投入使用后,应家桥社区将陆续收集住户居民的反馈情况,再对其余车棚进行进一步改造升级。朝晖街道也将在完善方案、总结经验的基础上,推动“拆改结合、拆后利用”经验模式的全面铺开,解决在老旧小区拆违工作中遇到的类似问题,全力以赴做好“无违建街道”创建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