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天,记者接到两个投诉电话,彼此互不相识,却都直指一家房地产经纪公司——小家联行。

  张先生委托该公司出租自己的一套房子,说好半年收一次房租,如今拖了近半个月未给;刘女士通过该公司租到一两居室的其中一间,明年合同才到期,这个月月初却被要求搬离。上个周末,两人都去过小家联行,沟通没啥进展,倒是发现与公司存在纠纷的房东、租客还有很多。

  到底是怎么一回事?记者昨天进行了采访。

  房东吐槽:房租拖欠了半个月没给

  张先生有一套朱雀新村的房子,半年前租给小家联行,签订了四年的长租合同,每半年付一次房租,每月租金1000多元。根据合同约定,提前10天得把租金打进银行卡,可都快半个月过去了,这半年的租金迟迟未到账。

  “他们公司说,租金都是北京总公司打的,至于为何一直没打进,他们也不知道,只能帮我催。”上周末,张先生去了趟小家联行在宁波的分公司,碰上了其他前来交涉的房东,一问才知,有的房租拖欠时间更久。

  而另一边,也有租客感到郁闷。刘女士与男友是外地人,一起在宁波工作。今年7月下旬,男友在网上找到一个出租房源,是海曙区郎官巷一两居室里的其中一间,位置和价格都还称心。发布房源的正是小家联行,从看房到签合同,都是一位姓吕的业务员与他们接触、沟通。“7月20日签订合同,明年3月份到期。”

  刘女士告诉记者,因为去了深圳,之后的两个月他俩都没有居住,直到这个月月初才搬进去。可谁想,过了没两天,业务员就通知他们搬离,理由是房子要还给房东了。

  小家联行回应:已经在催总公司打款

  昨天下午,记者来到位于海曙恒泰大厦10楼的小家联行。负责人杨经理回答记者提问时说:“我们分公司是没有权利进出账的,都是北京总公司在做,也就是说房东房租拖欠一事,我们此前并不知道。我们所能做的,就是向上级反映问题,帮忙催促,至于租金何时能到账,就不知道了。”

  而对公司与租客之间的纠纷,他表示,该退的都会退。

  律师说法:谁违约?要看合同约定

  浙江尚甬律师事务所律师陈翔认为,小家联行充当的其实就是二房东的角色,大房东与租客之间并没有实质上的合同关系。“如果在签订合同的前提下,租客提前搬离,就要看到底是谁违约。不管是租客自身原因,还是因为房东提前收房导致必须搬走,都要看合同里有没有约定相关的违约责任。”

  陈翔提醒,租房前,首先要明确房子的所有权,如果是通过二房东租房,也要看清楚二房东与大房东之间签订的是怎样的合同,是否有约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