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过很长一段时间的“夏秋拉锯”战之后,昨天下午,市气象局宣布:预计10月2日至6日,杭州连续五天的平均气温低于22℃,即将完成季节转换,进入气象意义上的秋天。

  也就是说,杭州正式入秋了!其实,很多人都真真实实地感受到了,昨天早晨最低气温仅16.1℃,创今年下半年以来新低,白天的最高气温也只有25.7℃,相比前一天又低了不少。

  一天当中有将近10℃的温差,是秋天最鲜明的气候特征之一,在这样的时节,凉暖交错出现,秋意里还有夏天味道。不过,即使太阳最好的时候,穿短袖出门也会觉得很凉。

  杭州市气象台预测,本周接下去的日子,10月4日以前,杭城都将是阳光眷顾的样子,最低气温16℃,最高气温25-26℃,不冷不热,整体感觉比较舒服。不过,早出晚归的朋友要注意适当添衣。

  享受美好的初秋时光吧

  根据1951年有气象资料以后的记录统计,杭州的入秋时间一般在9月30日左右。不过最近这几年,杭州入秋的时间都相对偏晚,基本在10月开头这几天国庆假期里。

  虽然2018年的秋天“姗姗来迟”,但其实前一段时间,随着一波又一波冷空气的到来,我们就已经感受到了属于这座城市的浅浅秋意和淡淡桂花香了。

  或许正是因为今年秋天前期“酝酿”的时间太长了,所以,好像这一入秋,秋凉的味道就十分明显。

  眼下,国庆假期已经两天了,杭州的天气真是很给面子,每一天,都是阳光明媚,风轻云淡,非常完美的初秋天气,现在桂花正盛,柿子红了,螃蟹肥美,假期还有好几天,不妨好好计划,享受美好的初秋时光。

  台风“康妮”即将带来阵雨

  不过,到了假期后半程,因为台风“康妮”(超强台风级)正在靠近,可能会下雨。

  杭州市气象台说,目前“康妮”还在西北太平洋洋面上,预计“康妮”将以每小时15-20公里的速度向西北方向移动,逐渐趋向台湾以东洋面,强度将略有增强或变化不大。今明两天对我国近海海域无影响。

  从目前的路径预报看,“康妮”将在浙江近海转向,不会登陆我国,但它带来的风雨影响还是少不了的。10月5日开始杭州可能会有阵雨,浙江东部、上海、江苏东南部风雨会比较大。

  在杭州的四季中,秋季是最短的一季,它比春季还要少十来天。杭州的春秋季一般各长两个月左右,夏冬各持续差不多四个月。秋天稍纵即逝,之后我们就会迎来湿冷而漫长的冬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