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庆假期即将来临,杭州又将迎来大量外地游客,每年西湖边的饭店旅馆都是通通爆满,这也让一些人想到用网约房的模式来赚钱。

  9月28日,上城湖滨派出所就端掉了一个藏匿在酒店式公寓里的所谓“网约房公寓”。当日凌晨,湖滨派出所民警在巡逻时发现,东方金座里的一个民宿似乎存在违规营业的情况。在手机软件上,这几个房间属于一家独立民宿,介绍上写着:西湖音乐喷泉龙翔桥湖滨商圈精品家庭房。但实际上,这些房间平时无人打扫,翻开被褥也有斑斑污渍。更关键的是,这些所谓公寓并没有经过有关部门审批通过,也不和公安联网。这意味着,任何人都可以住宿。万一发生意外,房东根本不能第一时间报警。除此之外,网约房还存在一定消防隐患及装修隐患。

  当晚,湖滨派出所将涉事的房东行政拘留。在此次“雷霆二号”行动中,杭州警方为打造杭州平安旅游环境,打造平安旅游景区,针对日租房、网络短租房容易存在治安消防隐患、缺乏有效监管等问题,连续开展清理整治。仅西湖湖滨附近的上城辖区,就取缔了未经许可经营的日租房、网约房45户,行政拘留18人。

  长假来临,杭州警方也做出提醒:广大游客来杭旅游期间,为确保自身的安全,应当到有营业资质的正规宾馆、旅社、酒店登记入住,切莫为贪图便宜而选择入住“日租房”,以避免人身财产遭受损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