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墙黛瓦的乐朴民宿颇有几分江南韵味

  NATURE ARMOUR品牌宣传片《游览杭州》在乐朴民宿取景

  9月的瓶窑镇塘埠村长岭碧浪翻涌,氤氲的烟雨笼罩下,白墙黛瓦的乐朴民宿更显出几分江南韵味。“咔嚓,咔嚓……”伴随着相机的快门声,几位金发碧眼的漂亮姑娘不断变换动作,为小村庄增添了一丝异域风情。她们来自白俄罗斯、西班牙、巴西等多个国家,热衷于通过社交网络展示自我,此次她们聚集乐朴,一同拍摄品牌宣传片《游览杭州》。

  此次拍摄由阿里巴巴速卖通与平台品牌NATURE ARMOUR合作完成。速卖通内容运营专家亦恒介绍:“速卖通是阿里巴巴旗下面向全球市场打造的在线交易平台,致力于为国内品牌提供推广服务。我们邀请了多位国外的网络红人,拍摄《游览杭州》宣传片,既是为了推广平台品牌,也是为了展现杭州的特色风光。”

  有朋自远方来:“美丽乡村”吸引着众多目光

  “我们选择瓶窑塘埠,是因为这里保留着乡村的原本风貌,贴近自然,这与我们的品牌定位相契合。”NATURE ARMOUR品牌总监方胜杰说,“实地到访,我觉得我们的选择没有错。这里有茂林修竹,还有藏于山林中的无边泳池,有山有水,风光很美。”

  优越的自然环境是乐朴民宿的主人熊文选择塘埠的重要原因,他曾考察上海、莫干山、临安等多地,最终还是被塘埠原生态的自然风光、淳朴的民风以及深厚的良渚文化底蕴所吸引。最终,他决定在这里设计、建设、开办民宿。

  “之前在我们这儿住过的客人向摄制组推荐了乐朴,才促成了这次拍摄。”熊文告诉记者,自2017年5月乐朴民宿一期营业以来,客流量逐步增加。今年6月,乐朴二期正式营业,住宿规模扩至14间客房。这个暑期,民宿几乎天天都处于满房状态。“一年以来,我们接待了来自全国各地的旅客,其中还有不少国际友人。”熊文透露,目前已有电影摄制组发来邀约,希望在乐朴民宿取景拍摄。

  “民宿+”模式:乡村振兴有了新的“打开方式”

  眼下,“美丽余杭”的建设号角已在余杭大地全面吹响,塘埠村的“美丽乡村”创建工作也在如火如荼地进行着。村道变宽了,农家庭院变美了,家家户户都开始垃圾分类……熊文欣喜地发现,村庄的环境变得越来越好。

  结合“美丽乡村”建设,瓶窑镇以现代民宿为龙头,按照“三产联动、多业融合”的“民宿+”发展模式,充分挖掘文化底蕴和民宿资源。截至目前,瓶窑镇共开设民宿(农家乐)26家,瓶窑镇鼓励农家乐、种植基地、民宿、旅游公司等行业业主抱团取暖,积极帮助相关业主排忧解难,促进瓶窑乡村经济良性发展。如今,这些乡村新产业的“明珠”正不断为美丽经济的发展增添新动力。

  与此同时,村民们也享受着民宿发展带来的“福利”。乐朴民宿开业初期,村里的3位村民就入职成了民宿的员工,而村民家中的院子空闲时“兼职”成了民宿的停车场,村民们种植的农家菜也成了“抢手货”。

  “民宿经济想要持续发展,不仅要做到引客来,还要能留住客。”在熊文看来,能留住客人的便是深厚的文化积淀,“如何将本地的良渚文化与民宿经济相结合,是瓶窑镇、塘埠村和我们这些民宿业主都在不断探索的课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