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020180922571116846575.jpeg

  浙江在线-杭州频道9月22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周洲 夏丹)今后,杭州市民们想体验智慧生活,来到临平“智慧文化艺术长廊”就能大饱眼福。

  9月21日,在云栖大会智联网生活园区专场,阿里云计算有限公司和华东勘测设计院(以下简称“华东院”)开启战略合作,共同打造临平老城有机更新智慧化建设项目,即临平老城区的“智慧文化艺术长廊”。

  根据规划,项目以“形、音、书、画”为街区主题,设计面向幼儿园、戏曲交流中心、社区艺术交流中心的40多个智能场景化方案,包括智慧交通、智慧安防、文化体验等场景。智慧化场景将实现街区室外公共空间、室内四个核心建筑物等全覆盖,并纳入平台统一运营管理。

  “智慧文化艺术长廊”区区800多米,为何成了智慧化建设项目的落脚点?华东院总经理章立峰介绍,这条街很有特点,原来是属于老城区块,现在正经历着城市有机更新,“城市有机更新是一个大课题,不单是把老房子拆了建新房,还要把新房建成现代化建筑,符合智能化的需求,这也是我们建设这个项目的意义。”

W020180922571118530665.jpeg

  此外,“临平智慧文化艺术长廊”位于余杭区,是一个高新技术产业集聚的地方。“这次我们和阿里云合作,为智能园区打造一个样板。”章立峰说,这也是健全区域协调和城乡融合发展中,探索出的科创合作新载体。

  智能园区要智能,目的是为了用户体验。华东院执行院长蒋海峰介绍,“临平智慧文化艺术长廊”集聚了戏曲交流中心、社区艺术交流中心、图书馆等公共基础设施。地块有机更新后,更多休闲体验区块应“还地于民”,让老百姓在家门口就能体验到方便的、舒适的慢生活。

  蒋海峰提到,未来,杭州还将开启新一轮的城市有机更新,此次临平的智慧化建设项目,也希望能给更新地块提供借鉴和参考。

W020180922571119749069.jpeg

  “智慧文化艺术长廊”,到底会有多“智慧”?蒋海峰给记者描绘了未来的图景:“当你走进这个街区,就自动开启人脸识别;走进无人超市,扫码就能完成商品支付;想买件衣服,来到‘天猫魔镜’就能虚拟试穿;还有健康小屋、刷脸图书等新鲜事物……”

  智慧的生活方式,远远不止这些。眼下,华东院和阿里云已经完成了基于大数据管理的顶层设计,正在把一个个解决方案落地,“我们设计的出发点,就是从实用性考虑的。项目建成后,可以辐射周边1至2公里的住宅区。”

  届时,项目将由本地系统和云上平台两部分组成,产品包括物联网平台、第三方对接管控平台、公共云资源、数十套各类软硬件系统等。目前,街区幼儿园已经先行启动了智能化建设。根据当前进展,“智慧文化艺术长廊”最快在今年底会和大家见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