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图片_20180920160314.png

  浙江在线9月20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金梁)“抢人大战”席卷全国。在选择落脚城市上,人才会考量各种因素,其中大部分与城市的软硬实力有关。那么,有没有一种合理的方式,像尺子一样衡量一座城市的人才竞争力呢?

  9月20日,微链联合浙江大学全球浙商研究院、猎聘共同发布了一份《2018 城市人才生态指数》,首次提出“人才生态”的概念,对国内28个直辖市、副省级城市和省会城市进行对比分析,从城市经济生态、城市生活生态、城市消费生态、人才创新生态和城市自然生态五个维度建构指数模型。

  人才竞争力,到底哪个城市最强?不同的分析报告会有不同的结果,但本端记者从这份人才生态指数中找到了,杭州与全国其他城市之间的差距,不知大家是否认同。

微信图片_20180920160320.png

  城市经济生态指标——

  杭州没有明显的经济短板,但也并不突出

  经济利益是人才选择城市的重要指标,城市经济的发展状况会对人才的聚集和才华的施展带来影响。从城市经济生态榜单来对比,北京、上海、广州、深圳、重庆、杭州、武汉、成都、南京和天津排名前十。

  北上广深四座一线城市经济生态综合实力极强,在地区生产总值、数字经济指数、上市公司数量、营商环境评估四项指标上也都排在前四。其中,北京的上市公司数量最多,上海的GDP总值全国第一,广州的营商环境最佳,而深圳互联网企业多,数字经济发展得最好。

  相比之下,杭州、武汉、南京三座新一线城市的经济综合实力也较强,在五项二级指标上均排名前十,没有明显的经济短板,但也并不突出,仅杭州在房地产投资额和上市公司数量两项数据上排在第5位。与之相对,营商环境(排名第12)是成都经济发展需要解决的短板问题,而天津则是营商环境(排名第11)和房地产投资(排名第23)。

微信图片_20180920160106.png

  城市生活生态指标——

  杭州绿化和公交还行,公共资源配置不够

  城市宜居性对人才的粘性至关重要。在城市生活生态分榜单中,南京、深圳、广州、上海、北京、武汉、大连、厦门、沈阳和杭州排名前十。

  从前十名城市来看,南京超越北上广深四座一线城市,排名第一,六朝古都的深厚城市底蕴犹存。南京人均绿地面积达到 110.9 平米,排名首位,在绿色资源方面表现出南京的“豪气”,南京也凭借绿化拿下了全国绿化模范城市、国家园林城市等多项荣誉;而交通资源也是南京不可忽略的重点,每万人拥有公交标准运营车辆达到11.1辆(排名第3),每十万人城市轨交里程达到 4.4 公里(排名第1);而在城市清洁指数(主要通过开放厕所平衡指数来体现)方面,南京也排在第六名。

  武汉的绿色资源并不突出,人均绿地面积为21.6平方米,排名第17,但武汉的交通资源和清洁指数排名靠前,均在前十,也反映出武汉良好的市容市貌;大连则凭借相对突出的城市轨交建设进入前十名,每十万人城市轨交里程达到2.6公里,排名第4;厦门人均拥有的绿地面积也较多,达到 51.4平方米,位列第5名,但厦门的公共交通十分发达,每万人拥有公交标准运营车辆达到12.3辆,仅次于深圳的28.0辆。

  相对而言,杭州的公共资源配置排名虽然不高,但绿化和公交仍是优势。

微信图片_20180920160130.png

  城市消费生态指标——

  杭州高收入高消费,幸亏星巴克门店够多

  城市消费生态决定了人才的生活质量。在城市消费生态分榜单中,上海、北京、深圳、杭州、广州、南京、厦门、宁波、武汉和福州排名前十。

  星巴克门店数量已经成为衡量一个地区商业与消费活跃程度的重要指标,这一指标被称为“星巴克算法”。上海的星巴克门店超过600家。北京与上海在收入水平方面不分伯仲,但在商业氛围上仍落后上海,星巴克门店数量只有306家,相当于上海的一半,而杭州以星巴克门店数量位列第三。

  北上广深会被人们贴上“高收入,高消费”的标签。但是通过数据比较可以发现,北上广深四地人均社会消费品零售额相对不是很高。房价购买压力显示,北上广深的房价居高不下,房价与薪资的倍数均超过 3.5以上,过高的房价和租金可能会压抑四地人才的消费欲望,甚至会导致人才外流。

  杭州和南京的人均可支配收入处于55000元上下,说明杭州和南京的收入在全国范围内也处于较高水平。除了收入高,杭州和南京消费水平、房价也较高,相较于北上广深,这两座城市更适合“高收入,高消费”标签。相较城市,宁波的收入水平较高(排名第 5),商业消费环境也较好,星巴克门店数达到 100 家(排名第 9),但宁波的消费并不高,并且宁波房价相对适中,相对更加宜居。

微信图片_20180920160148.png

  人才创新生态指标——

  杭州在引进人才上最给力

  人才创新生态多反映政府对人才创新工作的重视程度以及人才创新工作的成果。在人才创新生态分榜单中,北京、上海、深圳、杭州、广州、天津、宁波、长沙、成都和合肥排名前十。

  虽然各地都非常重视人才工作,但是整体来看,大城市的人才创新生态仍相对更强,前十名中有七座城市在经济生态分榜单中也位列前十。北京在留创园数量和授权专利数量上均排名第一。根据全球化智库和智联招聘联合发布的《2017中国海归就业创业调查报告》显示,北京是我国留学生就业创业的首选,结合北京多达32家留创园的数量来看,北京对归国留学生具有强大吸引力。

  上海虽然排名第2,但综合实力极强,五项二级指标均排名前十,且在院士工作站和人才政策数量上排名首位;深圳虽然排名第 3,但创新能力始终是深圳腾飞的引擎,当地政府支持人才创新,科研财政支出占比达到 9.6%,仅次于合肥。

  杭州作为冲进前五的唯一一座新一线城市,人才创新生态表现十分均衡。杭州留创园数量排名第3,院士工作站数量排名第4,在一定程度上反映出杭州人才引进工作的成果。

  相较于天津、长沙、成都和合肥这几座热点城市,宁波的上榜让人意外。细致解刨宁波的人才创新生态可以发现,其科研财政支出占比达到 4.4%,排名第9;院士工作站数量排名第7;留创园数量排名第4;授权专利数量排名第8;仅人才政策这项排名第21。这也说明,宁波近几年的人才工作较为低调务实。

微信图片_20180920160202.png

  城市自然生态指标——

  杭州空气质量有待提高,挤出排名前十

  人才的生活质量一方面受到城市消费生态的影响,另一方面也受城市自然环境的影响。在城市自然生态分榜单中,厦门、昆明、深圳、贵阳、青岛、宁波、大连、广州、福州和南昌排名前十。

  著名的旅游城市厦门凭借优质的空气质量荣登城市自然生态分榜单第一名。其中,PM2.5年均值为27.0μg/m³,空气质量优良天数占比达到99.2%,在两项二级指标上也均排名第一。

  昆明、深圳、贵阳、大连和广州是另外5 座PM2.5年均值低于或等于35μg/m³ 的城市,但大连和广州的 PM2.5 年均值接近临界值,分别达到34.0μg/m³ 和35.0μg/m³,说明大连和广州的空气质量时常下降。另外,两市的空气质量优良天数占比分别只有 82.2% 和 80.5%,该项数值也拉低了大连和广州的城市自然生态排名。

  青岛和宁波的空气质量相对大连和广州更加稳定,PM2.5 年均值都是37.0μg/m³,略超过优质标准。但是两地的空气质量优良天数占比均超过85%,在这项二级指标的帮助下,青岛和宁波分列第5和第6。福州和南昌对PM2.5浓度的控制相对一般,但空气质量优良天数占比仍高于多数城市,从而提升了两市的排名。

微信图片_20180920160215.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