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日,临安区昌化镇西街村护林员董桂祥一早来到武隆山省、市级800多亩的生态公益林片区,进山前按规定点开了手中的“林业通”向区林业(农业)局通报自己的巡山轨迹。像董桂祥一样,目前临安区已有400余名生态护林员借助安装了林业通APP的高科技智能手机,在各自责任区块尽心尽职巡山护林,成了全区百万亩公益林的贴心“保姆”。

  天目山、清凉峰两个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纵贯临安全境。全区森林覆盖率达81.93%,拥有省级生态公益林达112万余亩,杭州市级生态公益林达20万余亩。这里良好的生态、宜人的气候、清新的空气、美丽的景色,每年吸引着成千上万的外地游客前来分享,成为了临安的一张金名片。

  为守护好这张“金名片”,区林业(农业)局组建了400余名生态护林员队伍,在防范森林火险的同时,担负起监测林木病虫害、盗伐盗砍、山体滑坡、毁林占山盗种等职责。7月初,在区林业(农业)局的组织下,又对护林员人手一部的“林业通”操作使用进行了专题培训。有着二十多年护林经验的清凉峰镇浪广村护林员陈和平说,这部与手机一般大小的“林业通”携带巡山方便,操作简便,更是区林业(农业)局远程定位管理的“千里眼”,“林业通”能实时掌握护林员的巡山天数,出巡时间和巡山轨迹、巡逻状态等等,如在巡山时碰到盗伐林木、森林火灾等突发事件,可运用里面的媒体采集功能,第一时间拍下林区现状上传,上级林业部门可第一时间掌握全区生态公益林的状态。

  “临安的生态保护和发展与护林员常年的辛勤付出是分不开的。”临安区林业(农业)局绿化科科长沈振明说,“接下来,我们将对护林员的年龄结构进行调整,同时开展全方位的培训,锻造一支护林铁军,守护好临安的青山绿水,造福子孙后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