洋气时尚的墙体彩绘、配色明艳的彩虹扶梯、精美的女装陈列橱窗、大型开放式的公园……近日,乔司永西“时尚云村”终于揭开神秘面纱,展现在人们眼前的是一个“电商销售主导、时尚元素突出、配套业态完善”的新型创业社区。

  “时尚云村”位于乔司街道永西村5组,是我区推进城郊结合部农村产业转型升级的重要试点项目。与其它城中村一样,以前的“云村”也存在很多安全隐患:村民300多人,但租客却超过3000人;所有农民房都是生产、生活、仓储“三合一”式小加工厂……从“脏乱差”华丽转身为“白富美”,永西村嬗变背后凝聚的是创新、勇气,是党员干部带领广大群众共同付出的努力。

  “打造美丽环境、发展美丽经济、为永西人民创造美丽生活”,这是村党委始终坚持的工作目标。为打好美丽蜕变、产业转型攻坚战,永西村充分发挥党建引领作用,率先引导党员干部转变思路,动员党员干部带头转型,逐步探索出“党建+产业转型”的发展模式。

  2017年8月,该村开始清退农户家中的“低散乱”作坊,引入市场机制,以返租形式,将腾出的76幢民房、1469间房间统一交由新光集团旗下的新辰控股和保利商业打理,成为首个基于农居点改造的产城升级典范,为余杭打造时尚产业高地注入新动力。

  围绕“项目怎么运营”,运营方、政府、村委三方着力在深化方案设计上下功夫,优化改造提升方案,确定项目返租租金、扶持政策、项目产出、项目改造投入等事宜。同时,逐幢制定民房改造设计方案,确保科学性和可操作性。在园区招商中,严把质量关,要求入驻企业符合园区产业定位,确保引入企业高质高量。

  不拆农居不迁村民,通过专业公司规范化的管理,通过产业的引入与提升,这里将实现政府、企业与原住民的三赢。

  自打造“时尚云村”、清出“低散乱”作坊后,很多居民高兴地说,现在入驻的企业比以前高档得多,生产生活井然有序,消防隐患消除了,而且租金比以前增加了至少30%,直接提高了收入。

  目前,“时尚云村”已入驻商户96家,客户主要源自本地个性化原创企业、知名连锁企业等,班初服饰、尚孚服饰、Miko定制、伊芙丽、太子龙、布蕾美等品牌工厂店也一并入驻时尚云村。园区入住率已达100%,实现了产业转型从“低散乱”到集设计、创意、制版、服装工厂店于一体的蜕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