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浙江省住建厅推广了杭州蓝领公寓建设工作的做法和经验,认为杭州作为国家试点,积极构建多层次的住房租赁供应保障体系,全面推进蓝领公寓筹建,有效解决外来务工人员住房难题,创造了不少典型经验,值得各市、县(市、区)参考借鉴。

  去年以来,杭州市住保房管局结合住房租赁试点工作,在全国率先提出为外来务工人员建设专门的租赁住房,按照“政府主导、政策扶持、市场运作、租金适度控制”的原则,出台了《关于加快筹集建设临时租赁住房的工作意见》等政策,明确未来3年全市筹建临时租赁住房(又称“蓝领公寓”)4万套,主要通过在城中村改造范围内交通相对便利、配套相对齐全的区域,充分利用存量改建、合理利用增量新建的方式筹集集体宿舍形式的房源,重点缓解杭州市社会经济发展需要的物业、餐饮、保洁、保安等服务性行业的外来务工人员租房难问题,并规定租金须低于同类地段市场租金水平。

  今年,杭州又将蓝领公寓列入新“六场硬仗”中的一项重要内容,全力推进筹建工作,于5月出台了《蓝领公寓(临时租赁住房)租赁管理办法》,对蓝领公寓的需求申报、人员准入、房源分配、后期运营等方面进行了规范,明确了申报、分配、运营等环节的基本程序和要求。在此基础上,6月22日,杭州首个蓝领公寓交付项目——王马里蓝领公寓于正式启用,24家服务性企业确定承租资格,首批100余名外来务工人员搬入新家,标志着杭州市在缓解外来务工人员租房问题上已从房源筹集建设阶段向房源分配使用阶段迈出实质性步伐,助推企业破解招工难、稳定职工队伍等作用正逐步显现。

  通过各城区各部门的不懈努力,目前,杭州蓝领公寓建设工作取得成效。截至8月底,杭州市上城、下城、江干、拱墅、西湖、经济开发、萧山、余杭八区共有18个蓝领公寓新(改)建项目开工,涉及房源8574套(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