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市的传统旺季“金九银十”,如今已经正式成为了“过去式”。随着调控的继续深入、市场预期发生变化,不少开发商和购房者都认为,随着购房需求和预期的下降,此前出让的部分高价地项目面临一定压力,所谓的传统旺季成色是否充足仍待市场检验。

  ◆ 八月新房成交同比下滑  九月不少热门楼盘将加推

  我们先来看一组数据。

  在刚刚过去的8月,杭州市区(含富阳、临安)新房成交仅9867套,这是今年5月以来首次跌破万套大关,相比去年同期下滑43.7%。

  成交量的下滑与市场整体推盘节奏放缓有直接关系。据统计,今年6月杭州市区住宅推盘量达到高峰,有11300余套,随后的7月、8月推盘量都在万套以下,其中7月只有7900余套,由于网签具有一定滞后性,因此7月和8月的推盘量减少也影响了8月的成交数据。

  好在9月开局,有不少楼盘开始进入摇号程序。以临平为例,景瑞阳光城法兰公园、越秀景瑞悦见山、汇高柏悦中心、东海水景城翔苑都在近期开盘或加推。

  以目前的情况来看,临平部分区域的二手房和新房仍然存在倒挂现象。如东海水景城目前二手房售价为25000——28000元/平方米,然而近期公布的新房均价仅为23600元/平方米。据项目负责人透露,目前东海水景城翔苑的客户量已经非常多,远超本次领出预售证的531套。

  但是总体来说,目前不少开发商对“金九”表示信心不足。如位于海宁临杭新区的某纯新盘营销负责人就对记者直言:“金九银十已经成为过去,目前购房者的预期有所改变,市场已经产生分化,隐性库存大的板块,高价项目的压力会明显增加,即便金九银十,也未必日子好过。”

  相对新房,二手房压力更大,8月27日~9月2日,全市二手房周成交量跌破1000套。

  ◆ 抑制投机炒房  调控继续深化

  据中国指数研究院近日发布的8月份楼市成交数据显示,各二三线城市纷纷出台政策继续深化房地产市场调控,楼市成交同环比均升,预计未来二三线城市市场将逐渐趋稳,市场将逐步降温。

  截至2018年8月末,中指院监测的主要城市库存总量环比上升2.3%。但杭州属环比下降城市,降幅超过一成。

  由于限价政策,部分新盘性价比相对较高,项目去化情况较好;后续来看,随着房企资金链趋紧,9月、10月开发商推盘量或将维持高位。

  “房子是用来住的”是目前楼市调控的基调,从全国范围内来看,这一基调正在稳步推进得到落实。8月以来,热点地区调控政策延续精准、灵活的特点,重点保障合理居住需求,继续抑制投机炒房;部分二线、三四线城市调控政策补位、升级,限购限售等政策仍在扩围。监管方面,多数省市先后开展治理房地产市场乱象专项行动。从政策出台的频率来看,8月各地调控政策保持从严态势,其中,加强市场监管类政策占主流。

  8月,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召开房地产工作座谈会,强调地方政府加快制定住房发展规划,抓紧调整住房和用地供应结构,大力发展住房租赁市场,完善和落实差别化住房信贷、税收政策,支持合理住房消费,坚决遏制投机炒房,加强舆论引导和预期管理,持续开展房地产市场乱象治理专项行动,严厉打击违法违规开发企业、中介机构。

  综合今年6月份住建部等七部委联合开展为期半年的治理房地产市场乱象专项行动。此次住建部再次强调调控政策的延续性与差别性。随后,多个城市先后展开治理房地产市场乱象专项行动。8月份以来,越来越多的城市先后出台房地产市场乱象专项行动方案。

  尤其是,8月17日,住建部约谈海口、三亚、烟台、宜昌、扬州五市政府主要负责人,约谈强调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的重要精神上来,下决心解决好房地产市场问题。 

  中指院相关负责人表示,8月份以来密集出台的调控政策,对房地产供需两侧的调控继续深化。从住建部近期针对房地产市场调控的表态来看,政策将“坚决遏制房价上涨”。短期内将继续保持此前政策的连续性和稳定性,优先满足刚需人群购房需求、加强人才落户后购房的社保要求、继续规范企业购房行为、二套房以上信贷继续从紧。

  我们可以看到,以上调控思想已在杭州得到落实。如购房摇号、刚需优先选房、公积金保障等相关措施都已相继推出。同时,作为遏制投机炒房的有效手段,杭州还进行了限购(个人、企业)、提高社保年限要求、严查假离婚等政策。

  后续来看,随着8月份房地产市场调控政策的再次定调,结合下半年住建部频繁约谈房价涨幅过快的城市负责人,业内预计,包括杭州在内的部分热点城市新房价格很难维持相对平稳的态势。

  中指院研究人员分析认为,虽然进入2018年后,中国指数研究院监测的40个城市中有部分城市累计成交面积同比增幅曲线出现了反弹,但这主要是因为年初以来三四线城市尤其是未调控或弱调控的三四线城市成交面积增长较多。考虑到内部环境调控政策将贯穿全年,外部环境复杂多变,判断出该曲线在经历小幅反弹后仍将保持下行趋势。随着政策面和资金面的趋紧,预计短期内成交仍将继续低位盘整。

  不仅仅是上海,从中国指数研究院监测的40个代表城市来看,下半年以来连续两个月40城成交面积出现下滑,市场降温态势显现。易居研究院研究员沈昕说,“结合房地产市场持续严厉的调控信号,叠加收紧的信贷环境,预计下半年40城成交量将继续萎缩”。

  该研究人员指出,未来对住房租赁市场的规范也将进一步加强。可以预见的是,对租金的管控会加强;对住房租赁融资的监管会加强;对住房租赁机构的监管会加强;同时,进一步推动租购并举制度的落实和细化,补齐租赁市场立法领域短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