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9月13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陈锴凯 实习生 周珏 通讯员 李文)9月12日上午,来自诸暨的小赵到拱墅“杭州市康桥职业高级中学工地”报到。在居住工棚门口的一个流动人口自动登记点,小赵出示身份证“刷脸”。

  不到2分钟,工作人员就帮他完成了流动人口登记。接下来的时间里,他和完成登记的工友们只要“刷脸”就可以进出工地。

微信图片_20180912171641.jpg

  “对于外来务工人员而言,每到一个地方就要做一次流动人口登记,准备各类材料可以说是十分麻烦。工地流动人口登记率低,管理存在困难,向来是一个难点问题。”康桥派出所民警说。于是这一次,拱墅警方用AI人像技术,结合工地管理实际设计了“自主申报管理”系统,工友们登记、进出工地,率先进入“刷脸时代”!

微信图片_20180912171709.jpg
微信图片_20180912171715.jpg

  钱报记者了解到,目前拱墅区百分之七八十的工地都在康桥地区,大大小小工地30多个,辖区工地从业人员达到3万多人。

  康桥派出所所长李胜坦言,这对派出所的工作量带来一定难度:“工地各个阶段所需要的工种各不相同,导致工地从业人员流动性较大,每天都有数十人在辖区的各流动人口登记点进行登记。但是工地工程量大,工期紧,绝大多数工人都没有时间办理流动人口登记。”

  虽然现在有网上的流动人口远程申报平台,大家可以通过智能手机完成流动人口网上自助申报。但是,辖区内工地工人的年龄普遍偏大,文化水平不高,对于智能手机的操作方法较为生疏,有的甚至用的是老年机,这在一定程度上限制了流动人口远程申报平台发挥的作用。

  基于这种情况,康桥派出所想到了应用AI人像技术的办法。在辖区科技公司的大力支持下,设计了这一套“自主申报管理”系统。

  系统安装后,工地从业人员只需拿身份证到工地上设立的“流动人口自助登记点”刷一下,再扫一扫脸,系统就会自动进行人证比对,并把人员数据及信息传输到后台。工地管理人员通过平台可以自助完成流动人口远程申报工作,并同时给从业人员发放工地门禁权限。而派出所社区民警在移动警务端进行人员审核就完成了流动人口登记的所有步骤。

微信图片_20180912171650.jpg

  这“黑科技”在辖区工地全面推广后效果还是不错的,辖区工地流动人口登记率从原先的60%提到现在的95%左右,同时工地管理也更规范化。“进出工地要‘刷脸’,这也使得有不良企图的人知难而退,报警案件数量同比下降30%。”李胜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