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杭州9月6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余丽 通讯员 马恒玲)据我爱我家统计数据,8月杭州租赁市场呈现出整体降温、局部走热的特征。受租房市场周期性高点回落的影响,8月杭州租房活跃度进一步下降。数据显示,8月租赁景气指数下降10%左右,当前市场主要靠到期换租和因工作调动租房需求的支撑。

  租金价格方面

  租房量的下降的同时,杭州单位租金水平开始止涨,8月全市单位租金为61.89元/㎡/月,环比7月下降了1.05元/㎡/月。

  租金的变化和市场需求量阶段性起伏有着直接关系,2月-3月春节后“返城潮”和6-8月“毕业季”,求租量达到全年两大峰值,尤其是毕业季的新增租赁人口短期快速增加容易引发租金小幅上扬。不过,自8月份结束了全年的第二波租赁高峰后,租金水平也开始逐步走下坡。

  新增供需

  租房市场的回落除了表现在成交量和租金变化上,房源的供需关系更是最直观反映租房市场变化的要素。8月份,租赁需求萎缩,环比下降30%左右,而房源挂牌量环比下降幅度6%左右。

  主城区优势不再,新商圈居住品质更高

  从热门商圈变化可以看到,租赁房源成交相对密集的板块已经连点成面,其中申花、三墩、和睦、拱宸桥、湖墅商圈租房成交相对集中,主要与周边产业园区及企业密集带来的人口集聚,加上商圈内也有较多的房源供给,在一定程度上加速了区域租赁市场的活跃度。

  与往年租房地段优势第一的理念所不同的是,如今租房时更注重房源品质和居住环境。主城区板块出租房源多以老房源为主,虽交通配套完善,但房源品质相对不高。远离主城区的一些新兴区域,房源多以电梯公寓房为主,品质更好,加上地铁交通的便捷,导致越来越多的租客往居住品质更高的区域外溢。此外,主城区与周边区域的租金差价开始逐步缩小,让租房人群也有了更多选择。

  租客特征:90后偏爱单间,比例近20%

  租客群体上,随着6、7月学生毕业季租房高点的回落,90后租房比例有所缩减,但依然是租房主力,占到42.8%。数据显示,8月90后租房比例下降了3.3个百分点,而80后租房比例占到36.3%,环比上涨了3个百分点。

  虽然8月90后租房比例有所下降,但综合6、7月数据来看,今年90后的租房比例已经达到历史最大,比例接近50%,这说明90后已经赶超80后,并且比例在不断扩大。而在租房特征上,有别于70、80选择以合租减轻压力的方式,90后更愿意租单套或小户型的需求在持续增加,从年初的17%已经增至8月的20%。

  租金段上,2500-4500段依然是主力租金段,总占比达51.73%。其中,2500-3500段的与3500-4500段的占比分别为23.91%与27.82%,环比分别上涨1.38%与0.94%。中档价位的租金段占比上涨说明租客的多元性在减弱,也是租赁市场结构性活跃度下降的表现。

  户型占比上来看,大体户型结构依然维持7月的基本模式,波动不大。1室的占比依然在40%左右,二室的占比约37%,3室占比约20%,整体租赁住房的群体在住房消费结构上并没有出现明显的变化。

  近期市场预测

  从往年阶段性租赁市场成交情况来看,随着传统租赁旺季的结束,接下来租赁热度仍旧继续回落,整体交易量将很难再次大幅提升,预计保持在上月水平或小幅下降。租金价格上,缺乏租房需求的支撑,租金价格很难出现大幅异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