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地流拍、登记不足、中签率走高……这些在杭州市场上频频上演。9月份又将迎来开盘潮,打折促销也已在区域内出现,市场开始焦虑了,开发商心态也转变了,购房者又仿佛回到了“供大于求”的买方市场。

  接连的调控举措,杭州楼市基调已定,下半年市场无疑将更加理性。

  集中推盘、打折促销

  房企加速批量“出货”

  “××楼盘9月初推出花园洋房,考虑来参加验资的微信回复一下哦!”“一次性付款有优惠,买车位还可以有额外优惠,欢迎有空来现场。”“你好,城东新城核心区首开住宅考虑吗?”……

  最近,杭州的购房者仿佛又开始找到了做上帝的感觉。相比上半年手机营销静默期,最近一段时间,许多市民经常收到楼盘的推销电话。

  据统计,9月份杭州10个区有超过40个楼盘集中开盘,其中首次开盘的楼盘就有10多个,包括一直关注度较高的招商公园1872、都会森林、首开东城金茂府等。有些刚需盘甚至大批量“出货”,如位于萧山义桥的铁建万科·江湾城推盘量达608套,位于闲林的融创金成·江南府推出400多套。

  市场开始焦虑了。首先的直接表现便是集中推盘。相比8月份20个不到的开盘楼盘量,9月份的开盘量整整增加了一倍。

  市场已经开始转冷。以不限购的临安区为例,身边有外地朋友在6月份幸运摇到号买到房的,现在也只是“呵呵”,而尾随未摇到号的那些人,已经不在未来购房大军之列了。原因“还想看看”,认为未来一年的房价可能就此定格,或是有更优惠的可能。的确,临安老城区已有楼盘打着“全款打折、买车位减房款”来促销,未来是否波及周边还不得而知。

  担心客源、回笼资金

  房企心态开始转变了

  据观察,房企对待开盘的心态也更平和了。两个月前,一些原本计划捂盘惜售的开发商,也坦言“能批什么价格就先卖了”,有一种以资金为王的心态,而其背后更多的还是担心后续客源问题。

  而客源问题,在高端市场上已经初露端倪。一些高端楼盘已经开始撬不动市场了,营销手段各显神通,有招揽富太太们参加微整形讲座活动的,也有挖空心思邀约私人宴会的。

  另外,不得不说的还有最近很火的酒店式公寓。9月份也有不少酒店式公寓入市,如市中心的世茂·天宸、城东新城的东渡酩悦,大江东的宝龙广场,临安的越秀·星汇城等。

  酒店式公寓只有在市场形势好的时候才是热销品,同地段理性的酒店式公寓价格应该是住宅的6~7折,而目前杭州有些板块的公寓价格已经和住宅持平,这对于未来租金回报肯定会受到致命影响。

  的确,开发商心态开始转变了。8月20日,一则“房产信托收紧”的消息,也加速了这种心态的扭转。面对可能不盈利的项目,在市场形势转凉之下,选择“亏本卖”回笼资金,也未尝不是一条出路。

  调控政策加码

  市场逐渐回归理性

  楼市,已经不再是昨天的那个楼市了。目前楼市基调已定,下半年市场只会更加理性。

  在过去一个季度,包括杭州在内的全国房地产市场都开始出现一些微妙的变化,货币宽松的预期开始让很多人憧憬地产调控的放松。然而,一切幻想都破灭在了一个月前。

  7月31日,中央政治局会议召开,提出“整治市场秩序,坚决遏制房价上涨”。此次措辞之严厉,可谓史无前例。历史上,重要会议直接以房价为调控目标的次数不在少数,但并无“坚决遏制”这样的措辞。以往的措辞主要有“遏制部分城市房价过快上涨”“切实防止房价反弹”等。中央提出“六个稳”的目标并不是随便说说的,最后一点就是“稳预期”。

  据统计,今年1-7月主要城市房地产调控次数多达260次,同比增长80%。从7月单月来看,全国楼市调控密集程度再刷新历史纪录,合计超过60城市发布了超过70次各类型房地产调控政策。照这个速度,2018年调控次数超过2017年将成为必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