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8月24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袁华明) “一家长租公寓停业了!”8月23日,网络上开始流传杭州鼎家网络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鼎家公司”)经营不善导致资金链断裂而停止运营的消息。记者调查发现,杭州这家公司的停止运营,揭开了“长租公寓+金融”模式的面纱,这个隐秘的商业模式需要引起业主和租客的警觉。

  押一付一

  背后是网络贷款

  此次爆出问题的鼎家公司,给租客的承诺是“押一付一”。记者调查了部分房产中介,租房付款方式一般为“押一付三”或“押一付六”,换言之,“押一付一”对租客来说压力更小一些。

  鼎家公司此番“押一付一”的背后却是一场移花接木的操作。有租客投诉称,说好的“押一付一”,实际上却在租客不知情的情况下为租客办理了网络贷款。一名租客表示,自己通过银行卡绑定一个名为“51返呗”(现更名为“爱上街”)的平台,“爱上街”就一次性把租金垫付给了鼎家公司,租客则每月还给“爱上街”本息。记者调查发现,鼎家公司的租客在多个平台借款,都采用这种相当于分期付款的方式。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一些业主和租客也是通过网络才得知鼎家公司停止运营的消息。尽管鼎家公司通知业主和租客会有上海某公司作为承接方,但不少业主和租客并不接受。

  目前国内几个“爆仓”的长租公寓平台,手法上几乎相同,都是中介利用高价租金引诱租客接受“房租分期付”服务,实际是套用客户信息签下12个月的消费贷款。中介一次性拿到12个月的房屋租金,拿出其中3个月租金付给房东,剩下9个月的房租资金可以从事其他业务或者揽入新房源,而租客则每个月房租加若干利息慢慢还款。

  利用租客的信用给自己提供资金,对像鼎家公司这样的长租公寓平台公司而言,是避开监管进行不当金融“创新”。长租公寓本身并不会“爆仓”,各地也纷纷推出“租购同权”相关政策,而且长租比短租更具有稳定性,对业主和租客来说接受度也更高。然而这次爆出的所谓“长租公寓爆仓”,说到底是企业的不当金融“创新”导致的。

  平台回应

  自己也是受害者

  为涉事企业提供平台支持的“爱上街”也因此卷入舆论漩涡。“爱上街”的运营方浙江阿拉丁电子商务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阿拉丁公司”)给记者发来声明。

  针对近日曝光的鼎家公司长租公寓平台与租客的矛盾问题,阿拉丁公司承认旗下平台“爱上街”为部分租客提供了平台与技术服务。同时,阿拉丁公司表示,“爱上街”作为租客和鼎家平台的连接方,在此次事件中,为租客向鼎家公司垫付全额房屋租金,再由其按月向租客收取房租,“出发点在于希望帮助租客降低租房压力”。

  在此次事件中,涉及通过“爱上街”平台分期的租客共计243名。阿拉丁公司称自己“与租客同为受害者”,目前正在积极协同租客与鼎家公司确定是否可以实现续租,鼎家公司处理结果公示前,“爱上街”承诺不会向租客收取任何的违约金、滞纳金等相关费用,租客不会因此产生征信问题。对于此事后续进展,本报将持续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