据新华社雅加达8月19日电 在第18届亚运会期间,第37届亚奥理事会代表大会19日于雅加达召开。亚奥理事会成员听取了2022年杭州亚运会基础设施建设计划,并就2026年爱知—名古屋亚运会召开时间等内容达成了共识。

  大会确定了三亚作为2020年亚沙会的举办地,还听取了2020年东京夏季奥运会、2022年北京冬季奥运会、2022年杭州亚运会和2026年爱知—名古屋亚运会的报告和筹备情况。

  半个月后,亚运会将正式迎来“杭州时间”。杭州亚组委外联部副部长徐剑锋介绍,杭州将加快基础设施建设步伐,持续开展生态环境综合治理,在2022年之前新建成七条地铁线路和两条城际铁路。在项目设置方面,奥运项目将根据2024年巴黎奥运会设项情况进行设置,非奥项目将根据亚洲传统特色及场地情况进行规划和设定,目前已经确定了34个竞赛项目。此外,杭州亚组委已经多次与亚奥理事会和印尼亚组委就接旗仪式和“杭州时间”文艺演出、市场开发、赴雅加达观察员及实习生项目等事宜进行商谈。

  2016年,日本爱知县和名古屋市被确定为2026年亚运会的举办地。19日,亚奥理事会在听取了爱知县知事大村秀章和名古屋市长河村隆之的报告后,批准了他们提出的有关秋天举办亚运会的方案。按照方案,为了避开夏季的高温并考虑到运动员的发挥及吸引观众等因素,决定将第20届亚运会的举办时间定于2026年9月19日至10月4日。

  2018年是奥运“亚洲周期”的起点,继今年2月平昌冬奥会圆满落幕之后,2020年东京奥运会和2022年北京冬奥会也开始了倒计时。

  东京奥组委代表在大会上介绍了2020年奥运会的竞赛日程和场地建设情况。由于自行车和帆船项目分别在距离东京主奥运村160公里和70公里的地方进行,奥组委将在这两个项目场地周围分别建设一个卫星奥运村。另外,奥运村的开村时间定于开幕式前10天,即2020年7月14日。

  会上,北京冬奥组委外联部副部长潘志伟也介绍了2022年北京冬奥会的筹办情况。北京冬奥组委已经与国际冬季单项体育联合会开展了包括场馆设计、竞赛日程编制等多领域的合作,在市场开发和商业开发项目上也实现了良好开局,目前已签约8家中国企业为官方合作伙伴,并启动特许经营计划。2020年,他们还将在东京开展观察员项目和实习计划,竭尽全力在2022年献上一届精彩、非凡、卓越的奥运盛会,为这个独特的奥运周期画上圆满的句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