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作为余杭区十大民生实事项目之一,我区计划在临平新城、余杭经济技术开发区、良渚新城和未来科技城四个平台建设公租房1000套。记者从区住房保障办了解到,目前四个平台公租房项目均已开工建设。

  四个项目预计公租房开工总套数为2390套,其中,临平新城510套,余杭经济技术开发区624套,良渚新城396套,未来科技城860套。

  临平新城公租房项目位于星桥街道,东临望梅路(09省道),北侧为规划道路,东北角为公共绿地,西侧为宣杭铁路东侧道路(横山路),南侧为枉山社区城中村改造安置房二期项目。项目总用地面积约30亩,概算3.8亿元,总建筑面积约7.6万平方米,其中,地上总建筑面积约4.6万平方米,地下面积约3万平方米。容积率2.28,建筑密度18%,绿地率30%。预计总套数510套,设计机动车泊位593个。据规划,主要建设内容包括7幢15-17层高层公寓,配套公建用房(含物业用房、社区服务用房),2层地下室停车库,以及相应的市政配套和景观绿化工程等。公寓已开始桩基施工,预计2020年底竣工。

  开发区公租房项目位于余杭经济技术开发区商务区1号路以东,兴国路以西,康泰路(规划道路)以南,钱江外国语学校以北。总用地面积约32.8亩,概算3.9亿元,总建筑面积约8.1万平方米,其中,地上总建筑面积约5.6万平方米,地下面积约2.5万平方米。容积率2.51,建筑密度17%,绿地率30%。预计总套数624套,设计机动车泊位702个。公寓已于5月底开工,预计2020年10月竣工。据规划,主要建设内容包括5幢25层高层公寓,1幢3层配套用房(含物业用房、社区服务用房),地下室停车库,以及相应的市政配套和景观绿化工程等。

  良渚新城公租房项目位于良渚新城,规划良港路以南,立新路以东,项目总用地面积约25631平方米。根据规划,主要建设内容包括6幢住宅共391户,1幢配套用房,1幢配套幼儿园(12班),设置机动车停车位850个,非机动车停车位1249个。配套用房用处为社区服务、净菜超市、卫生服务、配套商业等,设于地块西北角,便于服务本社区,发挥小区综合服务中心的作用。目前项目已开工,预计2021年底竣工。

  未来科技城公租房项目位于余杭街道,文一西路以北,万达广场地块以东。项目用地面积约35347平方米,规划总建筑面积约108822.21平方米,其中,住宅面积约6.56万平方米。根据规划公寓共有860户,此外,还有社区卫生服务站、社区养老用房等配套用房,机动车停车位962个,非机动车停车位1903个。目前该项目已开工,预计2021年4月初竣工。

  公租房租赁对象

  一定时期内,无力通过市场解决住房问题的城镇中等偏下收入住房困难家庭、新就业无房职工(含大学毕业生、创业人员)、区内稳定就业的外来务工人员。

  公租房申请条件

  中等偏下收入住房困难家庭申请公共租赁住房须同时符合下列条件

  (一)申请人具有区内常住居民户籍3年(含)以上;

  (二)申请家庭人均年可支配收入和家庭财产低于规定标准,该标准由区住房保障主管部门报区公共租赁住房工作领导小组批准后在每期公共租赁住房受理通告中明确;

  (三)申请家庭余杭区内人均住房建筑面积在20平方米(含)以下,申请家庭住房建筑面积最高不超过80平方米;

  (四)申请人及家庭成员符合政府规定的其他条件。

  新就业大学毕业生、创业人员申请公租房须同时符合下列条件

  (一)申请人具有区内常住户籍,或持有区内居住地公安机关签发的有效期内的《浙江省居住证》或《浙江省临时居住证》;

  (二)申请人具有中级(含)以上职称,或高级(含)以上职业资格证书,或本科及以上学历且毕业未满7年(具有硕士及以上学历的不受毕业年限限制);

  (三)申请人须在区内用人单位工作,并连续缴纳住房公积金或社会保险费6个月(含)以上;或持有住所(或经营场所)在区内的营业执照和6个月(含)以上完税证明;

  (四)申请家庭在区内无房;

  (五)申请家庭未享受区内人才住房保障等优惠政策;

  (六)申请家庭符合政府规定的其他条件。

  特别提醒

  “申请家庭”是指:一对夫妻及未成年子女或未婚、离异、丧偶的单身家庭。直系亲属如果符合申请条件,也可作为申请家庭成员。

  目前,中等偏下收入住房困难家庭、余杭区新就业大学毕业生、创业人员公租房申请采用货币补贴形式定期向符合条件的申请者发放,中等偏下收入住房困难家庭公租房补贴标准为每月每平方米17元,按保障家庭享受面积标准计算;余杭区新就业大学毕业生、创业人员公租房补贴标准为每月每平方米12元,按保障家庭享受面积标准计算,享受年限累计不超过6年。(补贴标准如有调整将另行通知明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