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4c9645b-60e1-4ec3-810f-72838bc893fb.jpg

  智能钢筋锯切套丝机器人

596a6ba5-8f20-4c8d-a7ba-dc4e28e8538a.jpg

  说起工地,大家总会跟灰尘满天、建筑材料随堆随放、泥浆遍地联系在一起。但现在,如果你去杭州的地铁工地看一下,这种老看法、老观念你可能得改变一下。

  昨天,记者到位于运河东路与钱江路交叉口的三堡站看了看。

  走进三堡站施工现场,发现整个工地干干净净,十来个工人正在忙活,三台起重机排成一列,钢筋按照不同样子和型号摆放得整整齐齐。

  这,和传统印象中的工地,相差也太大了。

  背后英雄,不得不说说“钢筋三兄弟”。

  “三兄弟”帮忙

  一年可节约200多万元

  “三兄弟”名字分别叫智能钢筋弯曲机器人、智能钢筋锯切套丝机器人和智能切割机器人,是由三堡站施工单位中国中铁隧道局引进的,可以对钢筋进行智能化切割、锯切套丝、弯曲等。

  “原本切割钢筋靠纯手工,需要12个工人。钢筋误差损耗率在5%。一个项目一年损耗费就要70万元左右。而引入‘三兄弟’后,现在只需要4个工人辅助工作,损耗率控制在1%左右,加上人工费,一年可以节约200多万元。”中铁隧道局的徐工说。

  “有了智能钢筋加工机器人,钢筋不需要再送到工地上露天施工,大大提升了工地安全性,也减少了噪音污染和扬尘污染,还提升了施工速度。”

  三堡站工地为什么这么干净?

  对于工地而言,泥浆处理也一直是个令人头疼的问题。徐工说,三堡站设置的泥浆处理中心,可以将泥浆完全分化为清水和泥饼,清水可以直接排入市政雨水管道,达到零污染。

  “泥饼只要定期运送出去就好。盖上防尘膜,一点都不会漏出来。也不需要泥浆车,普通货车就能运输。”徐工说,这也是三堡站工地能保持干净整洁的又一秘密。

  高科技随处可见

  起重机连上大数据云平台

  三堡站工地内的高科技随处可见,流动式的起重机上有二维码,连接大数据云平台。上机前扫一扫二维码,可以对起重机各个数据一目了然,保证设备安全。

  工地内的主要道路、场地及施工现场,安装了可视化管理系统,如果出现问题,随时可以解决。

  工人住处还设有人脸指纹扫描门禁系统,保证人员出入安全。

  现场施工队透露,三堡站9号线地连墙施工在8月底就能结束。随后开始6号线部分的管道迁改,到今年11月,计划开始基坑开挖。

  9号线一期南段的线路走向和站点

  你知道吗?

  9号线在杭州地铁线网中,主要是起到一个城东交通大动脉的作用,一头一尾连接着临平与四季青。其一期工程在现有1号线临平支线的基础上,向南北延伸。其中,南段为四季青站至客运中心站(不含),北段为临平站(不含)至昌达路站。

  南段,起自解放路四季青站,出站后线路由解放路转向钱江路向东北敷设,在钱江路与庆春东路交叉口设钱江路站,然后继续沿钱江路敷设,在七堡老街这里转向九睦路,沿九睦路向北敷设,在九睦路与下沙大道交叉口转向东,沿九沙大道进入客运站中心站(已运营1号线车站)。

  这一路上,共设10个站点,8个在钱江路上。比如,中央公园站,位于钱江路和新业路交叉口;钱江路站(可换乘2号线、4号线),位于钱江路和庆春东路交叉口;渔人码头站,位于钱江路和三新路交叉口;御道站,位于钱江东路和御道路交叉口;五堡站,位于钱江东路和同协路交叉口;六堡站,位于钱江路和东官塘路交叉口;七堡老街站,位于钱江路和红普路交叉口。

  这回重点说的三堡站,位于钱江路和运河东路交叉口,西侧是已经建好的钱江路隧道,东南侧是万科大都会小区,西北侧是一块即将出让的金融用地。

  三堡站,今后9号线和6号线在这里“T字换乘”。6号线车站沿运河东路设置,位于地下四层;9号线车站沿钱江路设置,位于地下三层。整个车站有6个出入口,详见图。

  计划中,9号线于2020年建成通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