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533770120094_5b6b7988159bb86d6adcbdae.jpeg

在松木场社区治理前,停车占位曾经相当严重。


  浙江在线杭州8月9日讯(浙江在线记者赵路 通讯员 周洁栋)“僵尸车”遍布,乱停车、抢车位……在杭州的老小区,这样的现象并不少见。治理停车“乱象”,无论是居民还是政府,都很头痛,却很少拿出好的办法。

  今年7月初,位于杭州西湖区北山街道的松木场社区,正式运行了一套“停车智慧管理系统”——引入“准物业”,利用科技,要把老小区的停车管起来。8月8日,记者来到了该社区,“停车智慧管理系统”已运行一个月有余,它到底起到了什么效果呢?


1533770120115_5b6b7988159bb86d6adcbdaf.jpeg

治理前,社区“僵尸车”也不少。


乱象——

停车占位靠“十八般武艺”

  说起小区里的停车,在松木场社区,路上随便拉一个人,都有聊不完的话题。

  “车实在停得太乱了!”家住松木场河东16幢的雷阿姨说,以楼下“松木场河东”这条路为例,不到4米宽的路面上,长时间停了左右两排车,剩下的道路仅供一辆车勉强通过。“人和车交会,都得躲避,更别说车跟车了。”

  更让人头痛的,是这里一度天天上演的“抢车位大战”。曾经每到下午,松木场社区的路边停车位上,总会出现例如破凳子、自行车、三轮车等——这些都是住在小区里的老人,为即将下班子女使出了“十八般武艺”。很多车主逛了一圈,找不到车位,继而与占位者发生激烈争吵。

  “几乎天天吵架,甚至三天两头打110报警。为了几个车位,至于嘛!” 雷阿姨告诉记者。

  说到底,松木场社区的停车“乱象”,主要还是车多位少惹的祸。社区党委书记陈丽红告诉记者,松木场社区是杭州典型的老小区,占地0.12平方公里,住着2600多户,划线车位共有110多个。可是,社区单单属于业主的车辆就有800多辆,算上租户车和外来车辆,来社区里的总停车数估计达千辆以上。

  “老小区没有物业,停车免费,导致大量外来车辆涌入,长时间停车,让本来就不宽裕的停车位更紧张,‘抢车位大战’愈演愈烈,到了必须改变的地步了!” 陈丽红表示。


1533770120133_5b6b7988159bb86d6adcbdb0.jpeg

  治理后,松木场社区进行停车封闭式管理。


  破题——

  引入“准物业”采用“智慧管理”

  今年起,在街道的指导下,松木场社区针对停车问题开展了专题调研。“我们发现,除了车多位少,社区停车的‘内耗’也很严重。”松木场社区居委会主任丁晶晶说,比如,大量罩着“车衣”占位不动的“僵尸车”;又比如,不少居民抢不到车位,在空地上违规安装了地锁,“即使我不停,别人也别想停”……

  要想解决“停车乱象”,首先需要管。今年4月,通过街道公开招投标的方式,松木场社区引入了“准物业”——它不是常规意义上的“物业”,但它承担很多“物业”的职责,比如停车管理,楼道清扫,楼道内电路等公共设施的维护等等。

  “进入社区后,我们做的第一件事,就是把停车管起来。”松木场社区的“准物业”——万马物业服务有限公司项目经理黄伟刚说,联合交警、城管、公安、街道等部门,松木场社区进行了大规模的停车清理,长期占位的“僵尸车”,一口气被清出去了130多辆!居民私自安装的地锁,也被尽数拔除。

  此外,松木场社区还对社区范围内的主干道——王家弄、松木场河东、松木场河西进行了拓宽,既增加了车位数,也解决了停车导致的道路拥堵。经过这一系列“开源”的做法,松木场社区的可用车位数增加了100多个。

  可用车位多了,也需要智慧的管控。松木场社区将小区车辆划分为三种类型:业主车辆、业主子女车辆、访客车辆。业主车辆实行包月停车,业主子女车辆每个月有40小时免费停车时间,访客车辆收费6元/小时,原则上下班以后不允许访客车辆停放。“这样做的目的,就是首先满足最需要停车的人群。”丁晶晶表示。

  进出时,怎么样区分这三种类型的车呢?“准物业”一次性投入数十万元,在松木场社区的六个行车出入口设置道闸,配以车牌识别系统,根据登记的车牌自动放行相应车辆;此外,社区内还安装了100多个监控探头,“准物业”可以随时看到社区各个角落的状况,随时纠正违规停车的行为。

  为什么“准物业”愿意如此大笔投入?因为封闭式管理后,社区的停车费用给了小区“造血”的功能。自7月1日运行以来,松木场社区的停车状况确实大为改善。“拿着凳子椅子占车位看不见了,为车位吵架的事情也没有了。”雷阿姨告诉记者。


1533770120160_5b6b7988159bb86d6adcbdb1.jpeg

物业公司内的监控平台


  未来——

  “智慧系统”将应用于更多老小区管理

  “在尝到了实惠后,我们社区会在更多方面推行智慧化管理。”松木场社区党委书记陈丽红说。

  目前,北山街道已将松木场社区定为试点,计划推行多项举措——例如,在楼道口安装数字对讲系统,让进出更安全;又例如,在社区内建立信息发布系统,通过电视、手机等及时发布社区信息。

1533770120180_5b6b7988159bb86d6adcbdb2.jpeg

  松木场社区中的监控探头

  而这些管理方式,都建立在小区“准物业”的基础上。

  引入“准物业”后,松木场社区居民缴纳的管理费用标准为0.18元/月/平方米。

  一户建筑面积60平方米的家庭,每个月只要交90元,就能享受和正规物业差不多的服务了。

  那么,物业公司的盈利如何保证呢?“第一,将老小区的停车管起来后,会有一笔可观的停车费用收入。例如,松木场社区一年的停车收费可以达到60万元左右,这笔钱用来补贴物业费用。第二,物业管理的很大一部分开支是人员开支,而通过智慧系统,可以减少这部分开支。比如,我们在松木场社区的停车管理人是‘一人管多闸’,接下来我们还会尝试无人化道闸管理。”万马物业服务有限公司项目经理黄伟刚表示。

  “准物业”引入不需要业委会,那么它又由谁来监督呢?

  在松木场社区,在引入“准物业”的同时,社区还建立了由社区干部和居民代表共13人组成的“议事协商委员会”,“议事协商委员会”与物业公司拟定了一份考核细则,包括停车管理、安保消防管理等条目被纳入了细则,明确了加分、扣分事项。

  “委员会每季度对物业公司进行考核,如果连续两季度扣分20分以上,社区有权与物业公司解除合同。”陈丽红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