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年后,在杭州这样一个具有深厚历史文化的美丽城市,一座社会力量举办、国家重点支持、剑指世界一流的新型研究型大学将拔地而起。

  2018年4月3日上午,西湖大学云谷校区校园建设工程正式启动,自开工已经整整四个月,西湖大学校园建设工程进展如何?首批建设施工的有哪些楼宇?校园规划设计蓝图有什么新的变化?

  预计10月底,

  教师周转公寓完成主体结构施工

fe9773af-f6e2-49a4-baea-ea2268b75835_zsize.jpg

▲ 西湖大学建设工程

  西湖大学云谷校区位于西湖区紫金港科技城云谷区块,一期用地面积约1495亩,按照“整体规划、分步建设”的原则,首期建设用地634亩,总建筑面积约44.4万平方米,其中地上计容建筑面积约31.5万平方米,地下建筑面积约12.9万平方米。

  首期建设内容含生命科学楼、基础医学楼、动物房、理学楼、工学楼、科研公共平台、学术会堂、学术交流中心、行政办公楼、教师食堂、学生食堂、师生活动中心、研究生公寓、博士后公寓、教师周转公寓、各类后勤用房等建筑单体,并配建体育活动场所、室外道路、景观绿化、综合管线、学生活动区域等室外工程。

f0440cb6-f3ee-4ea1-82c8-de750e806942_zsize.jpg

  ▲ 首栋施工的教师周转公寓

  据西湖区西湖大学筹建办公室常务副主任傅卫民介绍,4月3日开始施工的是一栋教师周转公寓,总楼层为11层,6月初进入主体结构施工阶段,目前4楼的底板已经浇筑完成,预计10月底完成主体结构施工,2019年5月竣工。

  自然环、学术环、生活环

  设计蓝图正在不断完善

  西湖大学校园规划设计由德国海茵建筑设计有限公司担纲,德国海茵相关负责人表示:目前学校的详细设计蓝图正在不断完善中,设计工作团队梳理与校方、指挥部、施工单位、监理单位等的往来文件,提供多套具体的设计方案供选择,力求将方案做得尽善尽美。目前已有上百张图纸,每张图纸的修改都达数十次,浸润着设计者的心血。

c9468cb3-4cc1-460a-8c0c-91e2d5f557be_zsize.jpg

▲ 德国海茵设计团队

  俯瞰整个校园,一条环形水系和12座桥梁打造了自然蜿蜒的水岸和人水和谐的景观,既保留了原有环路和接入口,同时巧妙地对校园功能进行了区分,将自然环、学术环、生活环有机融合。

ea35e275-40b2-4683-81c3-75570d538e07_zsize.jpg

 ▲ 鸟瞰图

2f306b17-9d3a-46ca-9f7d-2fb4829c0921_zsize.jpg

▲ 校前区

8ad29d92-c765-4317-a608-86df7059e620_zsize.jpg

 ▲ 师生活动中心

030bc8d8-5459-4f21-a317-798bcef114dd_zsize.jpg

  ▲ 学术环中央广场

  水环之内,主要承担着大部分教学、科研及交流功能,即学术环。学术环将不同的学科连接在一起,促进多学科的分享和交流,激发沟通与创造力。其中,最核心的建筑——科研公共平台呈C形半圆环状,朝向整个校园中央,连接了理、工、生三个学院;另一个标志性建筑——学术会堂的设计风格独特、具有现代感和前瞻性,是西湖大学举办大型国际会议、学术活动、开学典礼及文艺演出的场所。而作为校园重要组成部分的图书馆庄重大气,将为师生提供安静私密的阅读学习空间。

2c23a317-1fc7-4923-9608-f2b02e52e0ff_zsize.jpg

  ▲ 研究楼庭院

  水环之外,集中了餐饮、住宿、休闲、生活、管理等功能,即生活环,提供了学习科研之外的社交、生活和休闲空间。沿环形水系和景观环岛的是学生宿舍和教师住宅、标准400米跑道的运动场等。首期校园交付使用后,未来还将持续建设可容纳6000人的体育馆以及现代化的游泳馆。


5d6804d0-40a8-4e61-9784-7b32c45620f9_zsize.jpg

▲ 学生食堂

0514ec86-3c2c-4360-8914-0c10a6848710_zsize.jpg

▲ 教授公寓

  德国海茵相关负责人表示:666米的水环、240米的学术环,以及学术会堂,大家可以看到,西湖大学里重要的设计概念都有弧形设计。这些弧形元素借鉴于中国传统建筑、传统园林的拱、窗,同时也希望通过圆、弧的空间去营造更有思想感染力的文化氛围。

af886ad2-ae4e-41f6-8ef9-fe36b3ea0936_zsize.jpg

  ▲ 学术交流中心


  以学术交流中心为例,学术交流中心是西湖大学的最高建筑,是整个校园中最受瞩目的地标。即便在远处,也能被人一眼就注视到。建筑选择了通透亮眼的外立面设计,而建筑底部也采用了和校园整体风格统一的弧形元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