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7月27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赵路 通讯员 王静雯)7月27日起,《余杭分区规划(2017-2020年)(草案)》开始向公众征求意见,为期15天。作为《杭州市城市总体规划(2001-2020年)》的细化落实之举,2020年前,余杭的产业、交通、民生等将如何发展,都可以在这份规划方案中找到答案。

  余杭将变成什么样?让我们来先睹为快。


  产业——

  “三城一区一带”创新升级

  GDP增长12%,增速位列全省各区县市首位——这是今年上半年,余杭经济交出的亮眼成绩单。“未来,余杭将形成 ‘三城一区一带’开放空间格局,产业更具条理性,发展更具空间。”省城乡规划设计研究院高级规划师石华表示。

  “三城一区”,分别指临平创业城、未来科技城和良渚文化城、大径山生态区。

  临平创业城将对接沪杭甬区域发展轴,把握“G60科创走廊”、“环杭州湾经济区”、“城东智造大走廊”建设契机,打造沪杭融合新节点、世界名城新标杆、都市网络新中心、北部拥江新支点。

  未来科技城将对接杭黄区域发展轴,借助科创大走廊建设,引领杭州向西形成国际化创新策源地,打造国际化创新创业社区、全国重要的创新中心、全省转型发展的引领区与高端人才特区、杭州现代化城市副中心。

  相比前两者,良渚文化城、大径山生态区将更偏重于文旅产业。它们将对接杭湖区域发展轴,集聚发展文创、休闲等新兴业态,拓展创新型经济发展的腹地,构建城北文化大走廊。

  良渚文化城着力打造世界文化遗产区、国家良渚文化产业发展示范区、杭州北部副中心;

  大径山生态区着力打造大径山乡村国家公园、美丽中国新样板。 一带:大运河文化带,落实大花园战略。推进大运河文化带建设,打造运河世界级黄金旅游带、运河高端服务融合发展带。

  在余杭范围内的不同区域,产业也有不同“分工”。

  例如,位于余杭西南部的未来科技城,将以“信息中心”为目标,打造信息产业、金融服务和商务服务产业;而余杭西北部的良渚文化城,将以“文化消费中心”为目标,打造会展服务、休闲旅游和文创设计产业。东北部的临平创业城,则以“智造中心”为目标,打造高端装备制造、生物医药、时尚等产业。


余杭未来公共服务体系

  此外,余杭还将按照结构等级化、空间网络化、等高对接杭州主城的总体原则,建立“三主、七次、多节点、网络化”公共中心体系。

  交通——

  8条轨道线路,“五横八纵”的城市快速路网

  《余杭分区规划(2017-2020年)(草案)》显示,未来,余杭的交通将构建“强枢纽+强网络”的综合运输枢纽体系,提高余杭区域融合度。

  就在最近,杭州火车西站选址明确——就在老宣杭线仓前货运站位置附近。2022年前,余杭将成为杭州对外交通连接的又一大枢纽。



  杭州火车西站大致位置,网络图

  除了火车站,还有市域轨道交通。在现有轨道交通1号线、2号线的基础上,轨道交通3号线、 4号线、5号线、9号线、10号线及机场轨道快线建设都将加快,进一步深入推进余杭与主城一体化。



  未来余杭轨道交通网

  余杭还将优化国省道规划、区域高快速路系统,加快推动杭州中环建设,加强东中西联动、主副城一体、片区网络化。



  未来余杭快速路网

  2020年前,余杭形成“五横八纵”的城市快速路及区域性骨干道路网。比如大家特别关注的文一路延伸段、东西大道、留祥快速路、秋石快速路延伸段、临平大道等。

  另外,余杭还规划结合新的产业布局、道路交通规划,发展智慧物流,疏解城市核心区物流职能,优化货运枢纽布局,合理安排货运流线,提升货运集散效率。坚持公交优先,积极推进公交基础设施建设,构建公交客流走廊。



  教育设施规划图

  民生——

  重点补足保障性设施缺口

  教育设施方面,2020年前,余杭将规划普通高中13所(现状保留9所)、职业高中及成人学校10所(现状7所)、特殊学校1所(规划新增)、初中共38所、小学共88所、九年一贯制共19所。

  近期将重点建设这几所学校——良渚高级中学、塘栖中学迁建、超山区块九年一贯制学校、星桥九年一贯制学校。



  医疗设施规划图

  2020年前,余杭规划建设综合医院14处(保留9处)、专科医院13处(保留6处)、中西医结合医院2处(保留1处)、社区卫生服务中心31处(保留23处)、公共卫生机构8处(保留5处)

  近期重点建设这几所医院——未来科技城浙江大学医学研究中心、良渚文化城良渚医院、树兰国际医学中心、华润杭州国际医院。



  社会福利设施规划图

  社会福利设施方面,余杭将规划城市级养老设施4处(保留2处)、街道级养老设施47处(保留3处),近期重点推进街道级养老设施项目建设。

  【浙江新闻+】

  欢迎对未来余杭提建议

  看了《余杭分区规划(2017-2020年)(草案)》,你有没有想问的,或者对未来余杭的发展提出建议呢?

  征求意见时间:自2018年7月27日至8月10日,共15天。

  征求意见地点:杭州市城市规划展览馆(新业路229号市民中心裙楼L座)、余杭规划展示馆(余杭区南苑街22号西子国际大厦36-38楼)。

  咨询服务:8月2日、8月3日(周四、周五)上午9:00至11:30,下午14:00至16:30,由值班人员在杭州市城市规划展览馆一楼提供现场咨询,其他时间请市民提交书面意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