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mg (4).jpg

  近日,余杭区组织召开了既有住宅加装电梯联合审查会,南苑街道桂花城银桂苑5幢、都市丽景9幢3单元、苑中园8幢及临平街道曙光家园3幢1单元共4部加装电梯顺利通过多部门项目联合审查,将于近期正式开工建设。此次加装电梯的集中过审,标志着余杭既有住宅加梯工作已从“试点先行”步入“全面推广”新阶段。

  自2017年下半年既有住宅加装电梯工作开展以来,我区认真组织、积极部署,及时出台《余杭区既有住宅加装电梯工作的实施意见》,积极推进既有住宅电梯加装试点项目实施。针对加梯工作推进过程中“民意难统一、资金难筹措、项目难审批”等三大“症结”问题,探索建立由村社、镇街和志愿者队伍等组成的基层协调体系,指导业主组建“加梯帮帮团”“南客五方”等民主协商组织,保障业主知情权、参与权和主导权,形成基层民主协商的良好氛围,实现“众人的事情由众人商量办”;按照“业主自筹为主,财政适当补贴”原则,明确由政府给予每台电梯20万元的补助,管线迁移费用则由政府和管线单位共同承担,有效降低业主所需承担的加梯费用,并从建设、维保、运行等方面提供多种比例的分摊方案供业主参考;创新制定住建、规划、城管、国土、消防等多部门联合审查机制,在确保房屋安全、施工质量的前提下,实行审查工作“一次到位”,无须申领“两证”,有效解决了审批操作难问题。同时,简化管线迁改审批流程,开通绿色通道,统筹安排管线单位进场施工,“一次开挖”完成管线迁改工作。今年5月,我区顺利完成石油大楼宿舍、清河花园两个小区3台电梯加装,成为杭州主城区外首个完成电梯加装的区县市,实现了老旧小区群众期盼已久的电梯梦。接下来,将会有越来越多的老旧小区进入“电梯时代”,为居民群众生活带去快捷和便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