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7月22日讯(浙江在线记者刘健 徐悦)7月21日,记者从博奥隧道工程建设指挥部了解到,博奥隧道自去年7月8日开工以来,总体进展顺利,成功完成江南段主体结构,计划于2020年底正式通车。

  博奥隧道的重要性不言而喻,它从钱江新城的新业路出发,穿过钱塘江底,直通奥体博览城的博奥路,是2022年杭州亚运会的核心通道。

  3分钟跨越钱塘江

  博奥隧道位于钱江三桥和庆春路过江隧道之间,北起钱江新城新业路与富春路交叉口,南至钱江世纪城博奥路与平澜路交叉口。

  据了解,博奥隧道在钱塘江的江南、江北两岸各有一个出入口。北面的出入口在新业路富春路交叉口以南的位置,西侧就是杭州大剧院;南面的出入口在博奥路和平澜路交叉口以北的位置,西南面就是今年G20峰会的主会场——杭州国际博览中心。

  整条隧道全长2771米,其中隧道段长2425米,为机动车道专用隧道,双向四车道。按照设计时速60km/h算下来,在道路不拥堵的情况下,只需3分钟就可从江北穿到江南。

  “拥江号”盾构机创纪录

  不久前,由我国自主设计制造的“拥江号”盾构机顺利下线,计划于8月下旬运抵工地现场进行下井组装调试。

  由于博奥隧道的施工地质条件较为复杂,为了顺利推进项目建设,相关单位对“拥江号”盾构机进行了针对性设计。

  比如,采用长寿命立体式刀具布置,确保中途不换刀就能满足施工要求;采用关键技术,使设备具有泥水压力的平衡调节能力,有效解决了“软土触变沉降”的施工难点。

  在“拥江号”盾构机下线之前,国内采用相同技术的盾构机尺寸保持在10.9米,即用于京沈客专望京隧道项目的中铁297号盾构机,而“拥江号”延长至11.7米,刷新了国内纪录。

  浙江新闻+

  钱塘江将有19条道路过江通道

  杭州实施拥江发展战略,实现跨江发展向拥江发展大跨越,把钱塘江打造成“城中江”,少不了过江通道的支撑。

  新修订的《杭州市城市综合交通专项规划(2007-2020》中明确提出,钱塘江将预留19处道路过江通道(不含富阳区),4处铁路过江通道,10处轨道过江通道。

  现在大家开车过钱塘江,可以走之江大桥、下沙大桥、复兴大桥等过江大桥,也可以走庆春路隧道、钱江隧道等越江隧道,有11条通道可选。

  未来,钱塘江上还将新增8条过江通道,过江通道将达到有19条(不含富阳),从最东段的钱江通道到最西端的袁浦大桥,平均4公里就有一个。

  在杭州市综合交通专项规划中我们看到,钱塘江上新增的8条过江通道,分别为在建的望江路接江晖路通道、博奥隧道,规划预留的同协路隧道、艮山东路延伸线跨江通道、江东三路通道、萧山新城路接下沙11号路通道、靖江路通道、新彭埠大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