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B4AiVtNB3eAAq5YAAEQEsr4I0I841.jpg

  受益于新一轮的关税调整,LV、Gucci、Prada、Burberry等多个国际奢侈品牌在中国进行了调价,降幅度约3%-5%。

  而随着全球奢侈品销售回暖,尤其得力于中国“剁手党”的强势消费拉动,各大奢侈品牌也越来越看重中国市场,纷纷采取全球平衡售价策略,不断缩小品牌产品在中国和海外的价差。

  对消费者而言,在国内购买奢侈品已变得越来越便利和划算。

  一线大牌应声调价 奢侈品境内外价差缩小

  7月1日,国务院关税税则委员会公布的新一轮进口关税下调计划正式实施,降税商品涵盖食品、服装鞋帽、家具用品等8类日用消费品的1449个税目。其中,服装鞋帽和体育健身用品等进口关税平均税率由15.9%降至7.1%。

  计划落地,一贯傲娇的一线大牌们纷纷应声调价。7月1日当天,LV中国官网全线商品价格进行了修改,差价约为300元-1500元,降价幅度在3%-5%。同日,爱马仕也调整了部分产品零售价。随后,Gucci、Prada、Burberry等国际名品都顺势对价格进行了微调。如Gucci于7月6日起调整中国内地所有直营零售门店的商品零售价格,包括新款及经典款,平均降幅5%;Burberry从7月14日起,对在中国内地的所有门店的部分成衣和箱包产品实施调价,价格降幅约为4%。

  线下实体门店的价格调整也随后跟上。记者日前走访了杭城各大奢侈品门店,发现目前大部分宣布调价的奢侈品牌在门店价格上也已同步调整。如杭州大厦LV门店,原价1.23万元的NEONOE水桶包降至1.18万元,1.89万元的 Montaigne 中号手袋降至1.81万元;而在湖滨银泰的爱马仕门店,被称为“最贵帆布袋”的Herbag大象灰款,售价从原先的1.91万元元调整到1.825万元。

  部分奢侈品牌虽然未在此轮因关税调整而降价的行列中,但品牌自身也在根据市场状况不断调价。如在杭州大厦的Dior门店,记者发现原先售价3万元以上的Lady Dior三格包,目前限量的灰色款售价仅为2.9万元。门店工作人员表示,早在今年5月份,品牌就已自行做过一轮调价。

  实际上,除了多次关税调整影响外,近年来各大奢侈品牌一直没有停止在华调整售价的脚步。从2015年起,香奈儿便宣布采取全球平衡售价策略,下调了中国市场的部分产品价格,缩小产品区域之间的价差。随后,爱马仕、Prada、Burberry等品牌或采取同样策略,或通过折扣等方式,变相在中国市场“降价”。

  微调对消费市场影响尚微 杭州奢侈品消费力不断增强

  不过,对于售价动辄上万的奢侈品来说,几百元的微调或许对消费者的消费决策影响没有那么大。

  “目前来看,价格下调对于门店客流以及销售没什么影响。来门店购买奢侈品的消费者对价格的敏感度并不高。”杭州大厦LV门店的一位工作人员表示。而对于“包治百病”、拥有十几个名牌包的市民丁小姐来说,国内外价差仍然是促使她海外购买的原因。“除非是急用,不然一般还是会选择代购或者海外旅游的时候购买名牌包,毕竟一个包有时就是上万元的价差。”

  有专家分析认为,关税在奢侈品的定价组成中所占比例较小,对品牌终端零售价格影响并不明显,其更大的意义在于释放鼓励和促进消费回流的信号,这将给国内消费者带来更多的利好。而从数据来看,全国的奢侈品消费确实正在不断回暖上升。据贝恩最新发布报告称,今年中国的奢侈品销售预计将增长20%以上。

  而杭州正成为国内奢侈品消费的主力城市之一。零售平台逸芮网的一份调查显示,在北上广深除外的新一线城市中,杭州奢侈品门店数居于首位,成为很多国际奢侈品牌进驻国内市场的首选。

  以杭州大厦为例,去年以来,其新增了Giorgio Armani、Christian Louboutin、Balenciaga、VERSACE、Alexander McQueen等十几个奢侈品品牌,加上原已入驻的,几乎已把全球一二线的品牌集齐,成为名副其实的“奢侈品中心”。而从业绩上看,杭州大厦也表现不俗,2017年全年营业收入达48.36亿元,同比增幅为15.73%,多个奢侈品牌门店销售在国内名列前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