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杭州留下街道国有土地搬迁户选房工作正式拉开帷幕。53户签约家庭顺利选到了心仪的新房,而让他们感到开心的不只是有了新家,更重要的是,他们生活了数十年的老宅,即将成为留下地区的“中心”。

  没厕所的老宿舍

  换成了有电梯的新公寓

  本次搬迁涉及留下街道的留下、茶市街两个社区,共有200多户居民。上午9点半,68岁的魏大妈选完了房,乐呵呵地走出了选房大厅。

  魏大妈曾在留下社区住了30多年,老房子是上世纪70年代一家国有企业造的宿舍。“房子只有40多平方米,没有厕所。”魏大妈说,老房子的格局就是老式宿舍的样式,厨房在屋子的外面,隔了一条走廊。

  搬迁之后,魏大妈的新房在嘉绿景苑,她去看过几次,很满意,“绿化多,也有电梯,特别适合我这样年纪大的。”

  记者了解到,本次50余户搬迁户共选房59套,加上前期已完成的货币化安置92户,留下集镇国有土地房屋搬迁已完成安置151户。此外,还有不少居民选择了期房安置的方式。

  打造南宋风格的

  江南古镇

  这次搬迁之后,留下街道可以多出46公顷的土地用于开发。街道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目前详细规划还在制订当中,不过一些方向性的内容已经确定下来。

  这46公顷的土地将以西溪路为界限,分为南北两块。西溪路以北的区块将进行土地出让,做商业开发。而西溪路以南的区块,则会作为留下历史街区改造之用。

  目前的留下历史街区,沿留下河两岸,自北而南,有庆春桥、忠义桥、盈春桥三座古桥,特别是忠义桥,是杭州现存最古老的石拱桥。经过前些年的开发,这里已经成为以明清风格建筑为主,杭州地区颇具名气的古玩一条街。

  这名负责人表示,留下历史街区一带将是留下地区未来的中心,他们一方面将对产业进行再升级,建筑以南宋风格为主。通过留下河,街区将与西溪湿地打通,游客可以从西溪湿地坐上游船,一路驶向历史街区,一睹江南古镇的风采。

  此外,西溪路以北的区块在整体风格上,也会与留下历史街区相匹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