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前,作为杭州经济技术开发区(以下称下沙科技城)重点建设项目之一,由万海投资公司开发、和达房产公司具体实施开发建设管理的杭政工出[2016]3号地块工业厂房(标准厂房)工程(简称杭州医药港加速器二期)项目,顺利通过五方责任主体竣工验收,标志着又一个专业化园区具备交付使用条件。

  加速器二期项目位于开发区围垦街与乔新路交叉口,项目总投资约3亿元,总占地面积约3.4万平方米,总建筑面积约6.4万平方米,其中地上建筑面积约5.7万平方米,地下建筑面积约0.7万平方米。

  作为杭州医药港生物医药专业化园区项目的重要组成部分,资产经营集团及所属项目建设团队高度重视加速器二期项目建设进度。在时间紧任务重的情况下,项目建设团队通力协作,积极配合,在抢抓建设质量安全的同时保证了项目的顺利竣工。

  加速器是杭州医药港发展生物科技的重要创新载体。其目标是建成集海外高层次人才创业基地、中试基地、产业加速器于一体的科技加速平台,项目分三期建设。

  项目一期,已于2017年开园交付使用,位于福城路与围垦街西南角,建筑总面积约13.4万平方米,总投资约4.5亿元,由一栋综合楼(12层)、四栋厂房(5层)及一栋危险品仓库(1层)组成。目前,加速器一期内,已聚集了一批基础服务平台和科研平台,如浙江大学(杭州)创新医药研究院、奕安济世。

  未来的项目三期,位于银海街以北、新建河以南、福成路以东,总建设面积20.6万平方米,总投资约8.8亿元,按照项目建设计划安排,多层厂房区块将于今年12月31日前完成竣工验收,高层区域于2019年12月31日前完成竣工验收。

  届时,多个生物医药专业化园区将共同形成集生物医药研发、检测、生产及相关服务为一体的生物医药产业链,为引进国内外高端生物医药企业提供更加专业化的平台,并为杭州医药港小镇的开发建设奠定坚实的基础。

  接下来,杭州将全面对标美国波士顿地区,布局“一核三园多点”,打造生命科技创新之城,并将下沙科技城、杭州东部医药港列为全市发展的核心区块。

  随着加速器二期的竣工,杭州医药港将继续加速跑:充分发挥全市生物医药产业创新发展核心区的作用,这个高标准,依托医药港小镇建设,补齐短板,全力打造全市要素最齐全、环节最完备、发展速度最快的生物医药高端产品研发集聚区。

  按照规划,到2020年,杭州东部医药港将累计投入100亿元以上用于研发,并在人才引进、企业数量、产业规模实现翻番,集聚生物医药领军型人才200名,引育生物医药企业600家,实现年产业规模500亿元,占到全市总产业的“半壁江山”,成为杭州“转型升级的新动力、拥江发展的新高地、湾区建设的新标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