端午假期前夕,余杭区住建房管部门连夜联系广告公司,加急制作一批有详细操作步骤和手机APP二维码扫描的温馨提示在市民之家进行张贴,并在各微信群、房产公司公众号、楼盘项目现场展板中同步推送。据了解,目前房产档案已实现自助查询机端、浙江政务服务网网络端、APP端“三端”同步查询。

  自4月杭州市出台摇号购房政策以来,杭州新盘逢开盘必热,而刚需价位的楼盘又多集中在余杭区,作为确认摇号资格的住房情况查询证明成为每一户摇号家庭的“入场必备”,大多数市民都是到就近的市民之家房管窗口的自助查询机或人工查档窗口查询打印住房情况。殊不知除了上述两种方法,还有更便捷的查询方式,即在浙江政务网的“个人住房信息查询”栏目即可查询、下载、打印个人住房情况,或者用手机APP二维码扫描,也可快速查询,因为大多房产项目线上登记时只需上传住房情况查档证明的扫描件或照片即可。

  房产档案“三端”查询范围包括三大类:一是用于按揭贷款、契税缴纳、户口迁移、公积金提取、入学等用途的《杭州市区住房情况查询记录》;二是用于查询个人房屋查封、抵押情况的《房屋产权信息查询记录》;三是用于查询个人名下的保障房、住房补贴、专项用房备案信息的《杭州市区住房保障(房改)审批(备案)情况查询记录》。

  使用自助机查询的住户可通过刷取有效的二代身份证,选择查询用途与内容,选择打印查询结果,完成个人查档事项的自助办理;使用网络端查询的住户可通过实名登录浙江政务服务网站,在“个人住房信息查询”入口按需选择业务类型,在线查询并下载打印;使用APP端查询的住户可下载“浙江政务服务”APP,与网络端同等操作完成查询。

  随着房产档案查询系统的不断完善,大大提升了房产档案查询服务的便捷性,也满足了更多不同住户不同业务的办事需求,为实现“最多跑一次”工作的全面升级打下坚实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