受美国制裁事件影响停牌近两个月之后,昨天中兴通讯复牌,不过港股大跌近40%,A股开盘跌停。美国制裁中兴事件让中国集成电路行业问题凸显。与此同时,“中国芯”成为全民热议的话题。“中国芯”的发展,归根结底要依靠人才,尤其是IC行业中高端精英人才。而据《国家集成电路产业推荐纲要》显示,中国IC产业需要70万人投入其中,但目前我国IC人才不足30万,整体缺口高达40万。而在杭州,这一领域的人才年薪普遍在10万-30万元之间。

  全省99%的设计企业分布在杭州湾区域

  作为国家IC产业设计基地之一,杭州IC产业人才储备、专业背景、收入情况如何?

  近日,猎聘平台发布的《2018杭州IC行业中高端人才活力洞察报告》显示, 随着IC产业在大数据、云端运算、人工智能、物联网、新能源汽车等领域被广泛应用, IC人才也成为紧缺型人才之一。猎聘的相关负责人透露,目前IC产业链分为设计、制造、封装、测试四个细分产业。经过几十年的发展,IC行业已经逐渐形成了独特的商业模式,垂直分工的趋势越来越明显。目前IC企业主要分为三类:一、IDM,覆盖芯片设计、制造、封装、测试全产业链;二、Foundry,负责芯片加工制造,不参与设计;三、Fabless,负责芯片设计,不从事制造。

  这份报告显示,浙江省IC设计行业分布中,杭州的IC设计领域优势最明显,全省99%的设计企业分布在杭州湾区域。杭州IC行业人才储备呈稳步上升趋势,2018年5月同比增长30%。

  IC行业人才平均年薪集中在10万-30万元

  在杭州IC行业人才画像中,男性占绝对优势,占比高达86.4%,女性仅占13.6%;IC行业中高端人才以本科及硕士毕业生为主,本科占比为53%,硕士占比38.8%,硕士以上学历人才占比相对较低;在工龄分布上,工龄为5-8年的中高端人才分布最多,占25.6%,工龄为15年以上的人才分布最少,仅占4.6%。

  从薪资待遇来看,IC行业人才平均年薪集中在10万-30万元,30万元以上高薪人才占比较少。不过,在猎聘平台上,也有IC设计高级工程师的年薪最高达到了80万元。

  作为专业技术要求极高的行业,从人才来源来看,报告显示,杭州IC行业中高端人才毕业高校来源TOP10中,浙江大学、杭州电子科技大学、西安电子科技大学位列前三;而在专业来源TOP10中,电子信息工程、电子科学与技术、通信工程包揽了前三位。

  杭州IC行业高端人才专业来源TOP10

  TOP1 电子信息工程

  TOP2 电子科学与技术

  TOP3 通信工程

  TOP4 自动化

  TOP5 电路与系统

  TOP6 计算机科学与技术

  TOP7 电子信息科学与技

  TOP8 微电子学

  TOP9 测控技术与仪器

  TOP10 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