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杭州6月14日讯(浙江在线记者赵路 通讯员 陈晓雪 孙红远)经过两个多月的施工,西溪路(万塘路-古墩路段)提升改造工程顺利结束半封闭施工,并于近日恢复双向四车道通行。

W020180613786098370731.gif

  人们惊喜地发现,除了路变宽了,景变美了,还有“黑科技”也亮相了。如果你有空,一定要去体验一下。

  这条炫酷的斑马线,就在西溪路浙大科技园附近。晚上有行人走上斑马线时,两旁的地灯就会闪烁,并以此提醒过往车辆减速慢行。

  不仅是晚上,只要周边光线微弱,如雨天、雾天等可见度低的时候,两旁的地灯就会及时亮起,当行人离开后,地灯就会自动熄灭,非常智能。

  而且,斑马线用的地灯符合城市所有道路承重抗压的要求,不但耐磨防水抗高温,还能轻松hold住各种车重。

  这条斑马线,还带有人工智能分析系统。

W020180613786098430953.jpeg

  研发这套智慧斑马线系统的公司,来自西湖区。据该公司负责人介绍,这也是首次将人工智能技术应用到马路上,除了及时提醒过往车辆减速慢行、减少或避免交通事故发生,这套智慧斑马线系统还是交警的“好助手”,能检测人流量和车流量,用大数据分析路段拥堵状况。

  据了解,西溪谷智慧斑马线工程是第一次与新建道路同步施工,在国内也是首次。如果试验效果好,有可能向西湖全区乃至更大范围推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