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杭州6月14日讯(浙江在线记者张卉卉 通讯员 房轩中)据统计,杭州市85%的二手房买卖是通过房产经纪公司代理完成的。但你在买卖二手房时,有没注意到你的经纪人有实名服务牌?

  据悉,杭州市房地产中介行业协会为每一名经纪人员制发了实名工作牌。该工作牌印有经纪人员唯一的从业编码及二维码,广大市民可以通过手机“扫一扫”他实名工作牌上的二维码,了解该名经纪人员从业以来的真实详细信息。

  打拼多年的许先生想在杭州安置一个属于自己的家。多方比较后,他选择了一家知名房地产经纪公司。在经纪人A的推荐下,经多次实地看房后,许先生决定买下一套位于大关的房子。而此时,经纪人A对他说:“我只负责前期找房,后续由我们的门店经理B与你洽谈。”

  洽谈过程中,许先生发现B对于房屋过户的流程、缴税标准等业务知识都不是很了解。尽管有些不满意,但他还是通过B签订了委托代理合同及房屋转让合同。

  在B陪同许先生一起去银行办理房屋按揭手续时,B向许先生提出需支付2000元的按揭代办费,许先生没多想便向B转账了2000元。房屋过户后,B又让他按委托代理合同上的约定支付了5万元中介费。

  事后,许先生关于费用问题越想越不对,就翻开委托代理合同认真地看了起来,发现了一个明显的问题:合同上明明约定房屋过户完成后一次性支付5万元中介费,无其他额外费用。而经纪人B却向他额外要了2000元的按揭代办费。愤怒之余,他当即向房管部门投诉。

  房管部门经调查,对B违规收取费用的行为进行了通报,记入诚信档案,并责令退还费用。此外,还发现B 并不是该知名中介的员工,也没有专业培训证书。

  那么,如何了解经纪公司和经纪人员的真实信息,快速找到诚信、专业的经纪人员?我们可以关注“杭州市二手房交易监管服务平台”。这个平台建立了房地产经纪公司及从业人员的大数据:汇集了全市2624家房地产经纪公司以及46021名经纪人员真实有效的从业档案,信息完善、权威,市民可以直观参考、择优选择; 在该平台,市民可通过机构及人员的实名评价排行榜、签约排行榜、挂牌房源排行榜、红黑名单信息、投诉情况、行政监管情况等检索区块了解经纪公司和经纪人员的信用情况,快速找到诚信、专业的经纪人员;同时,杭州市房地产中介行业协会为每一名经纪人员制发了实名工作牌。

  杭州市房管部门提醒,如果遇到一个“经纪人”,您无法从杭州市二手房交易监管服务平台中查询到他的相关信息,或者他没有实名工作牌,请谨慎选择。

1528930817373_5b21a201159bb81749ce4b93.jpe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