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患者去医院就诊时,现在不需要再去挂号处排队,智能导诊系统能帮你完成从预约、挂号到线上支付的全部流程;当患者需要做癌症诊断时,不必担心医生太过年轻经验不足,计算机自会做出精准的判断。这些场景,都已真实地发生在日常生活中。

  昨天,第二十届浙洽会浙江国际智能医疗创新大会在杭举办,这场由浙江省人民政府主办,浙江省商务厅、浙江省经信委、浙江省卫计委承办的活动,吸引了来自英、美、法、日本、瑞士、新加坡等近20个国家的科研专家,汇集了来自高等院校、重点医院、医疗器械企业和投资机构等一批国际尖端的产业要素,近千位代表济济一堂,共同探讨智慧医疗时代的新业态、新技术与新服务。

  人工智能应用已在省级医院落地

  智能导诊和辅助诊断应用最多

  智慧医疗的创新发展离不开大数据、云计算、区块链、光学与机械工程等先进科技的支撑。记者在现场了解到,目前浙江省级医院的人工智能应用主要集中在智能导诊和辅助诊断两个方面。其中,智能导诊在浙一医院、省新华医院和温州眼视光医院开展得比较好,比如浙一医院的智能导诊系统,平均每天导诊达到200余人次,在提高效率的同时降低了人力成本。

  而辅助诊断是目前应用场景最多、也是最贴近医疗核心的人工智能应用,主要包括影像识别与三维成像辅助技术。邵逸夫医院通过人工智能对糖网识别筛查的准确率达到了95%,基于计算机对大量原始数据的分析与深度学习,辅助诊断模型不断优化,判断精度不断提升。省妇保医院基于该技术辅助宫颈癌筛查诊断准确率已经达到80%,敏感度达到了83%。

  海量的健康医疗大数据是智能医疗创新的基础,针对健康医疗大数据共享难、开放难和利用难的问题,巴黎高等师范学院特聘教授、巴黎智能云平台基础建设者Jean-Paul Smets提出了自己的思考。他认为,只有将全球医疗机构的数据库全部打通,并且免费共享,才能推动人工智能在医疗领域的创新突破。

  美国医疗区块链专家Matthew Sinks,则尝试用区块链技术来管理健康医疗大数据。“通过区块链,每个患者的就诊与用药记录都会被单独、清晰地保存下来,并且能被有效地追溯。”他表示,这不仅有利于新药与新技术的临床试验,也能在一定程度上避免医疗诈骗和其它他不良事件的发生。

  浙江现有79家大健康上市公司

  国产医疗器械迎来重大利好

  “浙江省拥有医疗智能创新发展的天然基因、事业基础与产业条件,已成为全国名副其实的医疗健康产业排头兵。”浙江省人民政府副省长成岳冲在大会现场表示,近年来浙江省健康产业总体呈现良好发展态势。截至2017年底,全省大健康产业的上市公司有79家,产业增加值年均增长12.2%。

  为了扶持国产医疗器械产业的发展,浙江省出台了一系列政策。省卫计委徐润龙副主任介绍说,省卫计委单独编制了国产大型医用设备配置规划,为医疗机构配置国产大型医用设备预留充足规划数量,并给予适当的财政补助。

  同时,省卫计委还会同省经信委、省财政厅等部门出台了浙江制造精品首购制度,对首次投向市场、暂不具备市场竞争力、但具有较大的市场潜力和产业带动作用的首台套产品和浙江制造精品实行“首购制度”;对认定为国家首台套重大装备产品给予100万元奖励,对认定为省内首台套重大装备产品给予50万元奖励。

  在政策引导和激励下,浙江省医疗机构应用国产大型医用设备积极性持续增长,大型国产医用设备制造企业加速集聚。

  此外,“中国微创外科器械小镇”的启动也是本次大会一大亮点。据了解,“中国微创外科器械小镇”落地于桐庐,目前已经成功引入500多家创新型医疗器械企业,产品覆盖普外科、胸外科、五官科、妇科、泌尿科等内镜配套手术器械,是全国最大的硬管内窥镜生产基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