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开2035年的大门,杭州未来的城市面貌将是什么样?“我们的天堂 众生的天堂”“东方都市 上下古今交融”“钱江发酵堡”“双生之城”……在由市规划局(市测绘与地理信息局)主办的新一轮城市规划概念方案竞赛中,一份份充溢着创新、才思、活力、脑洞的规划设计作品对此作出了富有想像力的展望。

  昨日,经过专家初评、网络投票、专家复评等环节,新一轮城市规划概念方案竞赛结果揭晓,来自南京东南大学的齁米设计团队提交的杭州城市未来愿景、概念规划设想、老杭钢工业转型方案从众多方案中脱颖而出,斩获此次大赛一等奖。

  据了解,齁米设计团队将未来杭州定位为智美、秀美、人美的东方特色的创新、品质之都,并通过对杭州“西湖时代—钱塘江时代—杭州湾时代”的远景畅想,提出了“一脉承两翼、三襟串珠玑”的开放式城市格局展望。

  “我们在详细梳理了老杭钢周边资源条件后,以半山组团居民、杭州市区市民、国内外游客为服务人群,将老杭钢基地规划定位为大半山旅游发展集群、辐射杭州北部的集散门户。”齁米设计团队提出,围绕该区域信息产业、旅游产业、文教产业、宜居产业转型,推进智慧、生态、文化、民生全面进阶,使老杭钢逐步从工业时代的制造基地转向信息时代的绿芯引擎,成为未来杭州的“城市大绿芯”。

  这仅仅是众多方案中的一个侧面。

  评审团在点评获奖作品时谈到,此次活动为杭州城市的未来打开了一扇创新、和谐、活力、生态、绿色之门,将为杭州加快推进城市国际化建设提供有益参考。

  “结合新一轮城市总体规划编制工作开展的本次竞赛,一方面是为了充分吸收公众意见和建议,大学生作为未来城市的主人,他们从专业层面提出的建议对于杭州城市未来发展尤为重要;另一方面也希望借此活动,为大学生提供一个理论结合实际、展示自我才华的舞台。同时,要让更多高校学子更好地了解杭州,毕业后能在杭州工作,为杭州的城市规划建设添砖加瓦。”市规划局(市测绘与地理信息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对于大学生们此次提交的参赛作品,无论获奖与否,对其中好的想法、建议、理念都将认真研究、吸收,并将其精华注入到正在编制的新一轮城市总体规划中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