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杭州住房保障和房产管理局房屋租赁备案业务系统实现全区县(市)覆盖,全面建立房屋租赁登记备案业务的信息化管理模式。

  为进一步做好房屋租赁登记备案工作,杭州住保房管局对全市各区、县(市)进行全面调研,针对西湖区、桐庐、建德、淳安等部分区县(市)仍采取纸质审核方式办理房屋租赁备案等问题,统一开通了SOAR系统房屋租赁登记备案业务审核权限,实现房产信息综合系统房屋租赁登记备案的区、县(市)全覆盖,并对登记备案工组人员进行业务培训。

  通过实现全市房屋租赁备案管理系统统一运行,有效精简收件资料,减少办事流程。现在,整个流程从原本需要递交十几项材料缩减为仅需6项。

  此外,在推进房屋租赁备案“最多跑一次”的过程中,杭州住保房管局还通过打通杭州市住房租赁监管服务平台的一站式服务功能,实现了租赁备案网上申请、线下审核、租赁备案证明快递送达,切实将房屋租赁备案与公民办事事项改革结合起来,实现该事项“最多跑一次”办理,真正给办事群众提供了优质高效的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