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天,记者从杭州市规划局了解到,《杭州市轨道交通线网规划局部调整》正式获市政府批复,其中不但加入了机场轨道快线,住在老余杭和火车西站周边的市民也将踏入地铁时代,因为地铁3号线和5号线将要延伸到这里。

  ●机场轨道快线获批

  西起吴山前村站,东至靖江站

  50分钟内从火车西站到机场

  机场轨道快线连接了火车西站、火车东站、萧山国际机场等杭州多个对外交通的主要枢纽,沿途经过未来科技城、城西居住区、西湖文化广场、城东新城、萧山科技城、空港新城等人口和工作单位较为集中的区域,从规划披露之初就颇受市民关注。

  据本次调整的内容,机场轨道快线西起吴山前村站,东至靖江站,线路全长约57千米,线路平均站间距约4千米。线路主要沿绿汀路、创景路、文一路、文三路、文晖路、东宁路、杭甬高速、永盛路等敷设,沿途可与地铁1、2、3、4、6、9、10号线等多条线路换乘。

  按此前的规划内容,机场轨道快线将配置比地铁1号线(最高速度80km/h)更快的车辆(最高速度120km/h),通过减少设站数量,实现从火车西站到机场全程运行时间控制在50分钟以内。

  ●地铁3号线、5号线延伸

  3号线:穿越火车西站至吴山前村站

  5号线:自绿汀路站向西延伸两站至余杭街道

  按最新规划,地铁3号线也有调整。将从文一西路站往北延伸穿越火车西站至吴山前村站,延伸长度约4.8千米。这意味着,未来市民前往火车西站,多了一条地铁线路可选,而且未来科技城南部地区的市民,前往主城区也会更加方便。

  地铁5号线也在本次调整的范围内。地铁5号线二期虽然只有中央公园站、创新路站、绿汀路站这三站,却连通了5号线一期和杭临线。沿着地铁5号线一期和二期,市民可穿越7个城区,从杭州的西北直达东南。

  据本次调整,5号线自绿汀路站向西延伸两站至余杭街道,延伸长度约5千米,主要沿水乡北路、文二西路、凤新路等道路敷设。

  ●延伸

  调整后可强化杭州

  轨道网络的连通度

  为什么要进行本次调整呢?杭州市规划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主要是出于几点考虑。

  “首先从亚运会期间交通集散角度考虑,火车西站、火车东站、萧山国际机场届时都会是杭州对外交通的主要枢纽。所以我们完善亚运村片区轨道交通系统,希望以此彰显杭州‘独特韵味、别样精彩’的世界名城品质。”此外,该负责人说,本次调整,有助于萧山国际机场打造“亚太门户枢纽”以及火车西站实现“站城一体”建设,并且方便城西科创大走廊的交通。

  “通过本次调整,可以强化杭州轨道网络的连通度,未来科技城、主城中心区、空港片区的出行效率也会因此大大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