汇聚散落在各个地方的数据,形成一个“智慧大脑”

  为这座城市里的每一个人提供量身定制的精准服务

  解决大城市病,建设新型智慧城市,杭州在全球率先探索,建设城市数据大脑。

  去年10月的云栖大会上,杭州城市数据大脑交出在交通治堵领域周年答卷:与交通数据相连的128个信号灯路口,试点区域通行时间缩短15.3%,杭州最堵的高架道路——中河高架平均行驶时间节省4.6分钟。4.6分钟是什么概念?阿里巴巴集团首席技术官王坚说,在悉尼一辆车平均行驶时间节省1分钟,整个社会成本会节省5000澳元(约2.5万元人民币)。把这个数字放到杭州,你可以换算一下。

  又是一年过去了,杭州数据大脑发展得怎么样了?昨天上午,杭州市政府新闻办召开新闻发布会,邀请市数据资源管理局、市公安交警局等相关部门,介绍杭州城市数据大脑最新工作进展及发展规划情况。会上发布了全国首个城市数据大脑规划。

  何为城市数据大脑?

  “城市数据大脑”是将散落在城市各个角落的数据(包括政务数据、企业数据、社会数据、互联网数据等)汇聚起来,用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等前沿技术,帮助管理城市。

1.png

制图 高薇

  附近哪里有停车位,系统里一看便知。

  通过穿戴式植入式智能终端设备等,实时采集病人血压、心跳、运动量等,让医生能够远程诊断。

  建立一个水、土、气等全方位的生态监测系统。

  根据亚运会的赛事规模、参与人数等,利用人工智能、大数据等信息系统,建设一个智慧亚运体系。

  让我们的手机屏幕成为办事窗口。

  建立企业和市民的公共信用记录,你的信用好不好,一查就知道。

  构建跨领域、跨行业的超级应用。

  比如经济运行分析,可以通过企业的水电气使用、物流等各项数据,分析出企业运营状况。

  建立一个全域的城市治理系统。

  城市数据大脑在城市里如何运行? 以交通应用为例 它让上塘高架、莫干山路有效提速

  杭州市公安局交通警察局介绍,去年7月6日,城市数据大脑交通V1.0已在杭州市区和萧山区部分道路开展试点,探索不同道路的交通治堵方法。

  市区试点范围包括莫干山路部分路段(包括周边32个路口),中河—上塘高架彩虹快速路至瓜山立交(共22公里,包含21个上匝道、20个下匝道)。

  据监测评估,有了城市数据大脑的调度,试点的中河—上塘高架道路平均延误降低15.3%;莫干山路等地面主干道平均延误降低8.5%。

  交通V1.0自上线以来,全市在第一时间已累计处置信号灯和视频监控预警发现的异常情况5万多起,位居全国36个大中城市首位。

  城市数据大脑,把每一个交通摄像头变成一个交警,全年无休地在路上巡逻,能迅速制定最优的交通指挥应急方案。

  目前,交通V2.0版正在研发中,计划今年8月完成,9月发布。

  V2.0版覆盖杭州市域,实现县(市)共联,同时还将支持街道级的交通应用,让街道微循环畅通起来。

2.png

  交通V1.0通过遍布主要交通路口的智能摄像头实时采集现场画面,利用这些数据构建一个虚拟城市,通过分析周边关联道路实时车流量等,然后以秒级速度,给出路口信号灯时长最优方案。

  城市数据大脑2022年基本建成 它将成为城市最重要的基础设施

  2019-2021年,杭州将在主城区全面推进城市数据大脑交通系统建设,建设平安系统,推进智慧亚运和城管、医疗、旅游、环保等领域系统建设。

  2022年,实现“城市数据大脑”交通治理的全域覆盖,基本完成“城市数据大脑”在各行业系统建设,投入实际运行。

  交通只是城市数据大脑应用的一部分内容。

  城市数据大脑最终目标是让“数据”帮助城市来做思考和决策,把杭州打造成一座能够自我调节、与市民良性互动的智慧城市。

  比如,结合移动办事之城建设,通过大数据画像,分析当前时期可能需要的政务和公共服务,将服务信息、办理渠道等推送至用户面前,并可根据用户选择,提供更加深入的服务。

  建立大数据应用平台,提供“掌上城市数据大脑”,市民可选择订阅或点播,如道路动态路况、停车位实时数据、医疗门诊流量、流行性疾病区域及预防措施、旅游预测预警及景区承载数据;平台可根据用户选择,推荐有关方案、建议等。

  市数据资源管理局局长郑荣新认为,今后城市数据大脑将和地铁、医院一样,成为城市的重要基础设施,可以为市民提供精准服务——管理精准到每一个人、每一件物品;响应时间,要以秒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