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月23日,杭州市房产交易产权登记管理中心、杭州市房地产中介行业协会联合召开会议,推出了《杭州市中介代理二手房交易示范流程》(以下简称《示范流程》),要求各房地产经纪机构、房地产经纪从业人员在日常执业过程中按照示范流程的办理环节、办理内容、办理时限和办理要求,规范有序地开展房地产经纪从业行为。

  根据《示范流程》,中介从业人员需对买卖双方身份、卖方产权进行核验,保证信息真实有效。在服务过程中,购房者可通过扫描杭州市房地产中介行业协会制发的从业人员实名服务工作牌二维码查看该人员的所有从业信息,服务评价,便于购房者及时掌握从业人员的真实信息以及变动情况。

  根据要求,经纪人需实地查看房屋,编制房屋状况说明书,同时在签订房屋出售合同后2个工作日内,在杭州市二手房交易监管服务平台提交房源核验挂牌申请。

  《示范流程》指出,在达成交易意向、磋商合同重要条款时,中介从业人员应事先告知现阶段区域买房政策和条件,明确买方购房资格情况,匹配成功后当天即可签订合同。

  有关资金问题,《示范流程》明确,交易资金监督支付协议需要由买方、卖方、中介、银行四方签订。每个房产经纪机构都有相对应的资金监管银行账户,通过杭州市二手房交易监管服务平台可查看经纪机构所对应的资金监管账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