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杭州市国土资源局推出了2018年第一期《读地手册》,除了主城区、萧山、余杭区外,富阳、临安以及大江东区域推出的地块也一一收录在内。

  227宗地块“待嫁”

  住宅地块超六成

  据统计,2018年杭州共有227宗地块“待嫁”,其中涉宅地块有138宗。具体来看,主城区预计推地56宗,涉宅地30宗;余杭区预计推地43宗,涉宅地27宗;萧山区预计推地45宗,涉宅地28宗;大江东预计推地12宗,涉宅地6宗;富阳区预计推地31宗,涉宅地20宗;临安区预计推地40宗,涉宅地27宗。

  对比2017年《读地手册》收录的230宗,今年总体供应量虽少了3宗,但出让面积多了2344亩,涉宅用地更多了21宗。

  主城区共推地56宗

  下城、拱墅、江干看点多

  主城区共推地56宗,从区域分布来看,下城、拱墅、江干推出的地块较多,分别有10宗、15宗、10宗,三个区域占六成之多,算得上是供应大户。

  下城区今年的土地供应量主要以商业用地为主,共10宗,其中商业用地达8宗,其余2宗为商住地块。从《读地手册》可以看到,供应地块主要由东新、文晖以及三塘单元组成。其中,下城区文晖单元有1宗体量为3.6万㎡的商业商务用地,建筑面积为12.17万㎡。该地块毗邻下城区政府,处于市中心的核心地段,也是市中心为数不多面积较大的地块。

  拱墅区共有9宗住宅用地,其中1宗为商住用地。其中,申花、庆隆、祥符等板块均有贡献,运河新城成为主要功臣,共有5宗(3宅2商)地块奉上。记者发现,区域内建筑面积前三的都是住宅用地,居首的是祥符东单元地块,体量为18.67万㎡。该地块位于拱墅区北部,沿上塘高架可直达市中心,地理位置看好。

  江干区主要以钱江新城、九堡、长睦等地块组成,共10宗涉宅地块,其中2宗为景芳三堡单元的商住地。在纯住宅地块中,牛田单元1宗体量为11.5万㎡的地块居于江干区体量首位。钱江新城共推出6宗地块,分别为3宗商业地块、3宗住宅地块,分布在景芳单元和景芳三堡单元。其中,两宗景芳三堡单元商住地块紧邻钱塘江边,周边有东方润园、金基晓庐、盛世钱塘等高端小区,位置优越,居住氛围不错。

  临安区共推地40宗

  有不少商业大地块出炉

  临安区今年有40宗地块要出让,其中纯宅地14宗、商住用地12宗、纯商业地块12宗,剩余2宗为居住用地。从推地具体情况来看,临安区地块容积率相对比较低,其中有13宗地块的容积率都在1.5以下。

  此次临安区地块中,最大的1宗商住地块为A1-08、A1-09地块,总土地面积106亩。在住宅用地方面,也推出了不少大的地块,如B5-06地块和B5-03地块,土地面积分别为81亩和79亩;长路畈A-R21-17地块,土地面积为62.85亩,为纯住宅用地。还有一块差不多体量的居住用地,位于昌化镇8300厂地块,总土地面积64.16亩。

  临安区商业地块的看点也颇多,如临安锦城单元广场地块,为1宗127亩多的商业用地,并有地下空间,预计将打造大型地下商业综合体。锦南单元兰锦村地块,总土地面积达99亩,容积率2.5,也为纯商业用地。凤凰山也有75亩多的1宗纯商业地块。

  ●相关新闻

  时隔5年再推2宗涉宅用地

  2018仁和新城价值研讨会举行

  4月10日,“先进智造 申遗区产业后花园”——仁和新城价值研讨暨土地推荐会在仁和举行。本次研讨会由杭州仁和先进制造业基地、余杭仁和街道主办,吸引了碧桂园、中国金茂、融信、德信、仁恒、葛洲坝、合景泰富、联发等20余家一线房企代表。

  由于涉宅用地断供5年,使得仁和成为一颗蒙尘的珍珠,在杭州楼市鲜受关注。不过,这样的局面即将改变,两宗优质涉宅用地将挂牌出让。其中第一宗为仁和先进制造业基地R21-04商住地,也离仁和最大的购物中心好亿购仅约900米,地段成熟,拥有一线水景。根据规划,它的出让面积为72805㎡,容积率2.0~2.3。另一宗为良渚北居住地块,出让面积53288㎡,容积率2.0~2.5。地块东侧紧邻仁河大道,往南直达疏港大道、勾庄和上塘高架,往北连接东西大道,交通便利。

  两宗地块的起拍楼面价分别为8000元/㎡和7500元/㎡,将为仁和带来将近25万㎡的供应,可以说是“久旱甘霖”。同时,在杭州地价逐渐抬升的今天,它们也是难得的起价万元内地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