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02324b7ffa51c363b1e16.jpg

  “馨家”蓝领公寓效果图

002324b7ffa51c363b1715.jpg

  样板房双人房

002324b7ffa51c363af514.jpg

  样板房夫妻房

  浙江在线4月10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王丽) 杭州原备塘路158号,老底子杭州市交通工程集团有限公司厂房,原本已经腾空闲置的老厂房和宿舍楼最近有了新动作——这里,将变身为江干区首批蓝领公寓“馨家一期”。

  蓝领公寓长啥样?昨天,“馨家一期”的样板房正式开放参观了。

  据说,这还是杭州首个开放的蓝领公寓样板房。

  拎包入住

  还配公共食堂和浴室

  备塘路以西浜河部落北侧,这里原本是杭州市交通工程集团有限公司厂房。从备塘路的大门进去,左手边是一幢4层的办公楼,右手边有两幢3层的小楼为原先公司的宿舍楼。

  就是这3幢已经腾空的房子,将改建为江干区首批蓝领公寓“馨家一期”,改造后预计将筹集到190套公寓。

  蓝领公寓的户型比较丰富,包括4人间、单人间、夫妻房等。现场共有两套样板房开放参观——

  一套是18平方米左右的夫妻房——钱报记者在现场看到,夫妻房已经进行了简单的装修,包含一间卧室和一个独立卫生间,空调、衣柜、淋浴间、马桶等基本设施都已配齐,基本可以拎包入住了;

  另一套样板房为二人间,配备了两张单人床,同样有独立卫生间。

  不过,考虑到安全以及现有建筑物的情况,蓝领公寓一般不设置厨房跟燃气管道。

  负责公寓建设的江干区城建开发有限公司前期部副经理吕贝表示,因为蓝领公寓是根据原有建筑结构进行优化改建的,所以每套公寓的格局都不尽相同,但都会进行简单装修,配好基本设施。另外,考虑到这里原来是厂房宿舍,外立面较陈旧,这次改建将全部进行翻新处理。预计6月底前将完成改造。

  除了改造3幢楼房,在一期附近约5000平方米左右的空地上,还将新建3幢“馨家二期”公寓,二期将共筹建350套。也就是说,整个馨家区块的蓝领公寓将达到540套,预计将入住800到900人。

  “考虑到这是一个大规模的蓝领公寓社区,所以我们还增设了一个公共食堂。1600平方米空间能同时容纳600人就餐,还将配备一个可容纳38人同时洗漱的公共浴室。”吕贝介绍,区域范围内还将配建一定绿化休闲空间。针对蓝领公寓入住人群,对机动车与非机动车配备比例也做了调整,大大增加了非机动车停放的空间,同时还将统一增设非机动车充电桩。另外,公寓周边也有菜场、邻里中心、公交车站,生活也非常便利。

  江干今年筹建2100套

  由员工所在单位进行申报

  钱报记者了解到,2018年江干要筹建临时租赁住房2100套,分别布点4个区块——

  包括备塘路“馨家”一期、二期,共540套;

  位于三村村规划长租公寓区块的“智城公寓”,由农居房改建,通过统一收集、统一利用、统一管理,预计筹建房源900套;

  位于顺宜公园以南,绕城公路西侧的“福田居·浜河公寓”,由原有的浜河1号综合楼改建,建筑面积约8000平方米,预计筹建房源340套;

  位于笕桥一号港以东,水墩路以南的“福田居·水墩公寓”,由原有水墩区块木村实业、佳妮服饰等厂房改建,预计筹建房源320套。

  目前,馨家一期,福田居·浜河公寓均已完成初步设计,将于4月作为第一批开工项目先行开工,其余项目预计于6月底前陆续开工,2100套房源力争于今年11月底前完成交付。

  至于许多人关心的租金问题、申请条件及方式,钱报记者了解到目前方案正在拟定中。

  可以肯定的是,申请蓝领公寓,将由员工所在单位向各个区政府(管委会)确定的部门进行申报,而不是像公租房、廉租房那样独自申请。江干区住建局规划信息中心主任邵正刚表示,今年是筹建蓝领公寓的第一年,房源比较有限,因此将更倾向于城市建设维护运营管理一线的外来务工人员,比如保洁、保安等。后期将面向物业、餐饮、出租车等行业。

  蓝领公寓的租金定价将结合公寓所在区位、房子建造装修成本及后期运营成本等综合因素进行定价,可能为周边区块平均房屋租金的8折左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