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mg (20).jpg

  “在现行的城市总规中,良渚组团被列入杭州六大组团之一,也是规划的城北副中心所在地,填补了杭州城市西北部副中心的‘空缺’。”

  良渚新城CBD规划用地面积为10.51平方公里,东至京杭大运河,南至通运街,西北至老宣杭线。

  良渚新城目前在着力打好梦栖小镇、生命科技小镇、物流电商小镇三张牌,要在文创设计、信息经济、大健康产业上培育一批“独角兽”企业和行业内的“隐形冠军”。

  五千多年前,良渚文化在诗画江南的太湖流域孕育而生,以其鲜明的个性揭开中华文明的第一抹曙光。如今,拥有悠久历史文化积淀的千年古城良渚,正在以崭新的面貌迎接新时代的机遇与挑战,蜕变成拥有大规划、大产业、大基础、大民生于一体的良渚新城。

  良渚新城CBD呼之欲出

  今年1月,杭州良渚新城管理委员会向全世界征集新城国际商务区城市设计深化研究—— 《杭州城北副中心国际商务区(含地下空间)城市设计深化研究》,这儿的“城北副中心国际商务区”即良渚新城CBD。这座CBD规划用地面积为10.51平方公里,东至京杭大运河,南至通运街,西北至老宣杭线。

  事实上,今年的杭州市政府工作报告中,已经明确提出“加快良渚新城建设”的目标要求,良渚作为大城北重要增长极和城市功能区的定位已凸显——良渚要突显生活、生产、生态“三生融合”特色。

  “在现行的城市总规中,良渚组团被列入杭州六大组团之一,也是规划的城北副中心所在地,填补了杭州城市西北部副中心的‘空缺’。”市城乡规划委员会办公室副主任、原杭州市规划设计研究院总工程师汤海孺说,他一直密切关注着良渚板块的发展,觉得高校、龙头企业是一个区域创新发展的“发动机”,而良渚板块恰好拥有这样一批“发动机”。

  的确,良渚板块正成为很多优质项目、高端人才的选择。良渚新城目前在着力打造的“1+3+X”产业体系正是依托良渚南临浙大、坐拥美院以及板块内知名企业众多的独特优势,围绕良渚国际商务区建设这个核心,打好梦栖小镇、生命科技小镇、物流电商小镇三张牌,不仅要在文创设计、信息经济、大健康产业上培育一批“独角兽”企业和行业内的“隐形冠军”,更致力于对创业环境和产业生态链孜孜以求的打造。

  诸多利好频现新城

  2016年12月,世界工业设计大会正式签约永久落户梦栖小镇。

  去年7月,余杭区政府与中国美术学院举行战略合作签约仪式,中国美院良渚校区落户良渚新城的梦栖小镇,占地约483亩,总建筑面积20万平方米以上,预计2020年9月启用。

  去年,良渚国际生命科技小镇被列入浙江省级特色小镇名单,小镇将围绕“医、养、健、智”四大板块,重点聚焦生命科学、智慧医疗、医疗大数据、医工交叉、医养结合、健康服务六大领域。小镇首期启动项目——树兰国际医疗中心、华润(杭州)健康产业园等总投资约40亿元。以浙江数字医疗卫生技术研究院为基础的“健康医疗大数据标准研究院”,已经获得中国卫生信息学会批准,将重点解决健康医疗大数据应用面临的数据标准化问题。

  与此同时,产业与资本也在生命科技小镇得到了深度融合,树兰医疗产业基金、万邦德医药并购基金、北航树兰医工科技孵化基金等规模上百亿的投资基金先后选定生命科技小镇作为落户地,充分显示了资本对这片热土上孕育的大健康产业的期待和信心。

  未来,良渚也将更为宜居。

  入学选择少的局面很快将得到改变——据悉,三年内良渚新城计划实施社会民生项目13个,总投资约336亿元,其中学校项目12个,总投资28亿元。

  文化体育生活更丰富——良渚新城将设计图书馆、体育馆、音乐厅等公共服务配套设施,通过景观设计展现良渚文化魅力、加快良渚遗址国家公园的建设;远期还考虑打造遗址文化走廊,通过运河以及毛家漾等良渚水系,打通京杭大运河跟良渚文化遗址这两个文化遗产。

  良渚的出行也将更为便利——地铁2号线在良渚新城内有4个站点;未来,良渚还有4号线二期(彭埠站—紫金港站)、10号线(浙大站—新兴路站)深入良渚新城,三条地铁线“一横两纵”连接主城区各大板块。其中,4号线建成后,良渚将成为火车东站到火车西站线路上的重要节点;10号线建成后,从良渚出发到西湖边更为便捷。此外,良渚区域内还将建设53条道路,打造良渚新城内的“四纵五横”路网体系,构建完善梦栖小镇区块、生命科技小镇区块、中央商务区内路网体系,打通良渚新城与杭州主城、未来科技城及新城内部的主通道,完善整体路网格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