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天上午召开的杭州市拥江发展领导小组(扩大)会议上,《杭州市拥江发展2018年重点工作任务》发布。交通领域,今年力争完成投资569亿元,一大批市民关心的交通项目将开建、续建和建成。

  杭州西站枢纽 年底前开建,亚运会前建成

  老余杭仓前,新的杭州西站落址于此。

  杭州西站是一座铁路、公路、航空、地铁、水运等多种交通方式无缝对接的大型综合交通枢纽,规划建设成为除火车东站、萧山机场外的杭州第三大交通枢纽。

  规划中有11座站台、24条铁路线,包括20条到发线和4条正线,比杭州东站15台30线要少些。

  具体包括商合杭、沪乍杭、沪杭城际复线、杭温、杭黄、杭武6条高铁线,可通往西北方向的合肥商丘、北面的南京北京、东面的上海嘉兴、南面的金华温州、西南方向的建德淳安、西部的武汉黄山安庆等地。

  以杭州西站为核心,未来将崛起一个可以媲美钱江新城的高铁新城,面积约3平方公里。

  条件成熟后,还要依托区域周边的梦想小镇、阿里巴巴、浙江海外高层次人才创新园,以及杭州师范大学等高等院校的建设,围绕高铁新城规划建设一座10平方公里的“仓前科创新城”。

  地铁3号线北延4站

  助力打造“仓前科创新城”

  杭州地铁3号线,一路串联丁桥、东新园、德胜、朝晖、黄龙、城西、小和山等多个居住区,今后还要东延北伸。

  地铁3号线东延段,起自一期的终点站星桥路站,终点余杭区北沙东路站,全长8.5公里,设站5座(星河南路站、临平站、人民广场站、汽车北站、北沙东路站)。

  而北延线,起点在3号线文一西路站(不含),终点吴山前村站,线路长约6公里,设站4座,全为地下线。设一座停车场。

  地图上查看吴山前村的位置,位于杭州西站的北边。地铁3号线的北延,为将来打造仓前科创新城,提前谋划布局,提供了基础支撑。

  机场快线争取6月底完成批复

  年底前开工建设 亚运会前投用

  这条横贯杭州东西的快速轨道交通线,走向已经很清晰具体了,自西向东沿创景路、文一西路、文三西路、文三路、文晖路、尧典桥路、池塘庙路、东宁路、杭甬高速、机场高速、浙航路、永盛路等敷设。

  全长57公里,其中地下线长40.3公里,高架段长16.7公里;设站15座(地下车站11座,高架车站4座)。根据机场快线招标文件,4座高架站分别为御道站、钱江二路站、萧山高教园站、萧山科技城站。也就是说,机场快线出杭州东站后,将改为高架桥设置。这段高架桥段,将和沪杭甬高速主城区段(彭埠-红垦枢纽)改造提升工程同步开工。

  根据初步设计,机场快线最高时速将达到120公里,从杭州西站到机场全程运行时间约为45分钟。

  从昨天会上了解到,机场轨道快线目前正在进行积极筹备,力争6月底完成批复,11月或可以开工建设,确保2022年亚运会前投入使用。

  望秋立交6月底完工

  望江路过江隧道明年通车

  从望江路上秋石高架,眼下还没有直接的通道,必须要绕道走姚江路或者候潮路的匝道。早高峰时,当整个望江片区的居民都挤在这两个匝道口时,堵车蔚为壮观。

  这样的情况,今年6月底望秋立交建成后将得到解决。

  望秋立交工程,主要是在望江路方向,建一座位于秋涛南路地面道路和高架桥之间的跨线桥,同时用8条匝道把秋涛南路高架和这座跨线桥连起来,实现望江路上的东西向车流和秋涛南路上的南北向车流相互转换。

  8条匝道在交叉口的四个象限各建2条,俯瞰有点像“苜蓿叶”。今后车子无论从哪个方向过来,从秋涛南路高架下到望江路,还是从望江路上到秋涛南路高架,都比现在轻松很多。

  同时还将新建望江路跨线桥,双向6车道,匝道双向两车道;望江路地面道路也同步进行改造,双向6车道。

  望秋立交的建设,好处显而易见。

  望江片区目前正在大手笔改造,今后要打造成钱江新城的姐妹篇“望江新城”。望秋立交的建设,除了解决望江片区的通行问题,对钱江新城来说,也多了一条和老城区的连接通道。

  对过江交通来说,今后来往于望江隧道的车辆,可以通过望秋立交直接走秋涛路高架和中河高架,相对于交通流量已经饱和的钱江四桥和钱江三桥来说,也是一个不错的新选择。

  望江路过江隧道,目前正在紧张的建设当中。按计划,明年就能建成通车了。

  艮山路东延过江隧道今年开建

  设计时速80公里 3分钟到对岸的大江东

  下沙江滨一带,汇聚着朗诗国际、多蓝水岸、伊萨卡公寓、保利江语湾、江滨花园、晨光国际等十多个住宅小区,5万多人口。这些居民不少在一江之隔的大江东工作,每天上下班,都要绕上三四公里,到江东大桥或下沙大桥过江。

  好消息是,今年艮山路东延过江隧道将开工建设,按计划将于2020年建成通车。

  艮山东路过江隧道,西起下沙艾博生物医药南侧的12号大街,东至大江东滨江二路,全长约4725米,其中,在江底穿梭的隧道全长有4575米,一边牵着下沙十二号大街,一边连着未来大江东的主干道——艮山东路东延线。目前设计的时速是80公里,算一下,下沙江滨的居民走完整条隧道,不堵车的情况下,3分多钟就可以从下沙到达大江东。

  博奥隧道2020年建成

  4分钟串起钱江新城和奥体博览城

  从钱江新城到奥体博览城,现在无论是走庆春路过江隧道,还是西兴大桥,都需要20分钟。

  等到2020年,博奥隧道建成通车后,走完全程只需3分钟。

  博奥隧道位于钱江三桥(西兴大桥)和庆春路过江隧道之间,全长约2800米,其中,在江底穿梭的隧道有1200米。

  隧道在钱塘江南北各有一个出入口,北边入口在钱江新城的新业路富春路口以南位置,西侧就是杭州大剧院;南面出入口在博奥路平澜路口以北位置,西面就是去年G20峰会的主会场——杭州国际博览中心,以及杭州奥体中心“莲花碗”。

  整条隧道设计为双向4车道,和现在的庆春路过江隧道结构类似,一南一北两个通行方向各有一条独立隧道两个车道。目前设计时速60公里,走完整条隧道,不堵车的情况下,不到4分钟就可以到达钱塘江对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