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年以来,杭州住保房管局在完成“最多跑一次”改革工作任务的同时,按照“一网一图一库”总体目标,启动了建设项目统一收件资料库工作。日前,6个试点项目按照这一新的业务模式推进顺利,建设项目统一收件资料库中的入库资料也不断积累增加。

  “建设项目统一收件资料库”,简单来说,就是对建设单位就某个建设项目在住保房管局办理各项审批确认手续过程中,需要向各个具体业务部门提交的资料进行全面梳理规范、归类建库,对其中重复提交复印的材料实现“一次提交,全程共享”。

  打个比方,一个房地产楼盘项目需要办理房产预测绘成果审核、新建房屋白蚁防治等多个流程环节,以往完成上述所有办事环节,建设单位需复印提供至少140余份证明资料,而其中许多资料在各个办事环节存在重复收取的情况。通过实施“建设项目统一收件资料库”,新受理房产预测绘成果审核的建设项目,凡是前面办事环节中已经收取并扫描入库的证明资料,后续办事环节的办理部门不再重复收取复印件,而是在统一收件资料库中通过多种索引方式共享查询图像资料,或校验原件即可。

  为了实现这一改革举措,杭州住保房管局经过探索和实践,先行实现了全局范围内建设项目办事资料“一次提交,全程共享”。下一步,该局将总结实践经验,对建设项目统一收件资料库进行健全完善,为实现“一图一网一库”奠定基础,把“最多跑一次”改革推向更高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