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几天,曙光路、体育场路、保俶路上,不少市民看到路边有升高车正钻在树丛里忙个不停,一会锯,一会拆的,到底怎么回事?

  昨天,记者从杭州市路灯管理所了解到,这些地方正在换路灯。从本月起,杭州主城区有60条道路要整体提亮,届时会有3900多盏灯要更换,杭城要更亮了。

  据了解,本月率先启动的是三条主干道,分别为体育场路、曙光路、保俶路,有200多杆路灯要更换。

  为什么要换?“这些路段,路灯的杆子高度普遍较高,比如像体育场路,高度有10米,高了,灯光就比较暗,现在改到6米左右,低一点,到了晚上路面就更亮些,原来是暖黄色的灯,现在换成节能的LED灯,白光的,也会更环保。”杭州市路灯管理所办公室的斯超烨说。

  斯超烨介绍,这些路段,除了更换路灯副杆、LED灯外,灯罩、灯具,老旧的都要更换。

  当然,在更换的过程中,也存在一定难度。“这些灯杆都比较高,一般都在树丛里,有很多密密麻麻的枝丫,我们的升高车,开上去,既不能破坏植被,又要够着灯罩,登高操作要很精准,一天一个小组只能完成两个灯杆。”

  今年,杭州市要更换灯盏数3921盏,涉及江干区、上城区、拱墅区、西湖区、下城区、西湖景区。

  其中,西湖景区的路灯杆数量达763盏,集中在曲院风荷、花港观鱼、杭州花圃、北高峰等地,大多数是在水边的路灯。

  为什么西湖景区集中更换这一批路灯?“西湖边水汽较重,表箱就在路灯杆上,一旦进了水汽,就容易短路。”斯超烨说,这一片的路灯耗损相对大一些。

  目前,杭州市路灯管理所共计出动70余人,分5个小组至现场施工,提亮项目预计到今年9月底完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