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天上午9点,杭州市出入境办证中心二楼,来自浙江科技学院的赞比亚留学生盖世通,满脸春风地向10号柜台走来。

002324b7ffa51bedb92311.jpg

盖世通正在办理“居留证”

  “有点激动,现在的心情如同今天的天气一样,阳光灿烂!太好了!”讲着流利的中文,盖世通在柜台前坐下,不紧不慢一样一样地拿出申办材料,嘴角上扬,眼里透着光。

  盖世通是杭州七项出入境便利政策出台后,成功接受“优秀来华留学生私人事务居留证”申领办理的首位优秀来华留学生。

  自2017年12月29日起,杭州全面推行七项出入境政策措施,为高端外国人才集聚提供政策牵引和政策保障。

  盖世通今年25岁,刚从浙江科技学院市场营销专业毕业,2018年年初,受益于新政的出台,他注册了一家自己的外贸公司“finders seekers”,在下城区跨贸小镇落地。此外,盖世通还创立了自己的童装品牌“Natural Freedom”,在中国设计、生产,再将这些价廉物美的童装销往赞比亚。

  2018年1月3日,盖世通将50件童装样品发往赞比亚,广受欢迎。不仅如此,盖世通还把赞比亚当地特色的手工艺品,比如非洲鼓、木雕等带到了中国,成为跨贸小镇留创馆最热销的产品。

  “这个新政真好,让我可以圆梦,留在杭州。”盖世通对未来充满期望。

  留学生目前是在杭外籍人士中的一大群体,出入境新政为优秀外国留学生创业和实习创造了条件,拓宽了引才引智的渠道。

  杭州市出入境管理局副局长李征平说,未来,杭州将大力支持具有创新创业意愿的外国留学生,还将为境外高校外国学生来杭实习开辟通道——对具有创新创业意愿的外国留学生,可以凭我国高校毕业证书申请2至5年有效的私人事务类居留许可(加注“创业”),进行毕业实习及创新创业活动。

  其间被有关单位聘雇的,可以按规定办理工作类居留许可。对经省级公安机关出入境管理机构备案的企业邀请前来实习的境外高校外国学生,可在入境口岸申请短期私人事务签证(加注“实习”)入境进行实习活动;持其他种类签证入境的,也可在境内申请变更为短期私人事务签证(加注“实习”)进行实习活动。

  “这真是杭州速度!太快了!真方便!”盖世通说,现在知道新政的外国留学生还不多,他们要是知道了,一定和他一样兴奋。

  在盖世通看来,新政能帮助他更便利地在中国生活,也能更方便地往返于中国和赞比亚之间。他说:“杭州这座城市对外国人很友好,给外国人的机会也越来越多,所以在我们看来,这是一座很有吸引力的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