说起潜水员,给人的印象是在碧海蓝天下,穿戴炫酷的装备,与海底各色海洋生物亲密接触……可就在杭州,就在我们身边,却有那么一批潜水员,他们的工作环境颠覆了很多人的认知——昏暗、恶臭,还有如影随形的危险。

  近日,杭州地铁5号线管线先行2标段再行路站进行污水割接,需要人工清障。再行路站污水迁改顶管工程于2月3日顺利贯通,受制于主体地墙封闭及沈(半路)再(行路)区间接收加固工期要求,必须在年前完成割接。接近年底,潜水人员都已返乡,眼看割接无望。就在此时,潜水员罗继才所属的嵊州市恒立管网养护有限公司接下了这个艰巨的任务,而此时罗继才刚从杭州回到老家。没有一点犹豫,他立马返杭,投入工作。

  据了解,污水潜水的装备,算上脖子上挂的十几公斤重的铅饼,整套潜水装备将近100公斤,就好像被两个大人压在身上,只有加到这个重量,才能使潜水员顺利沉入水中,并在水流的冲击下稳住重心。

  污水管埋深6—7米,专业性强,风险较大,尽管工期紧,现场不敢有一点马虎。面对垃圾,穿着潜水服,隔着一层操作,对污水潜水员来说,最具有挑战性的是黑暗,没有经验积累,很容易丧失空间感,风险很大。 在各项工作都有序落实的前提下,割接工作有条不紊进行。26个小时过去,割接工作顺利结束。

  地铁建设工程相当不容易,正是有了像罗继才这样千千万万专业技术过硬、为地铁工程全心付出的工人兄弟们,地铁工程建设才能一路披荆斩棘稳步向前。

  记者从杭州市地铁集团了解到,杭州地铁建设多处工地今年过年期间不停工。无数为杭州地铁建设默默奉献的工人兄弟放弃春节回家与家人团圆的机会,选择坚守工地,与工友一起在工地过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