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2月12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方臻子 通讯员 杨文龙 韩卫东)近日,我省首次发布的《生态文明建设年度评价结果公报(2016年度)》中,滨江区以绿色发展指数83.35的成绩,位居全省首位。

  根据公报数据,滨江区在资源利用、增长质量、绿色生活等分项指数方面均取得突出成绩,这得益于该区近年来深入践行绿色发展理念,坚持集约节约利用资源。一是有力改善城市环境质量;2012-2016年,该区累计实施“五水共治”项目212个,实施河道综保18条(段),完成管网清淤296公里;“三改一拆”行动完成农户拆迁2万户,拆除违章建筑550万平方米,有力改善城市环境质量。二是持续提升发展质量效益;深化推进“亩产论英雄”改革,全面实施土地“3+2”亩产效益评价体系,有效提升发展的质量效益,2016年被国土资源部授予国土资源节约集约模范县(区)。三是全力推进全域景区化建设;新建江一、江二、江三、奥体公园和白马湖景区一期,新增绿地面积233万平方米,全面实施“扮靓入城口、扮靓主干道、扮靓江(河)岸线、扮靓夜滨江、扮靓科技城”工程,“最美跑道”、“沿江景观带”、“城市灯光秀”等成为该区彰显科技新城的亮丽名片。